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民企热衷投资冰箱行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5-27 08:07:35

  本报讯(通讯员蔡国鹏张志江)日前,笔者从慈溪市相关部门获悉,截至2007年底,慈溪市冰箱销售量已达200万台,销售额在20亿元左右。预计今年冰箱销售量将达300万台左右,销售额将在25亿元~30亿元之间。

  近年来,在全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的慈溪,冰箱行业异军突起,民企投资热情高涨,产能迅速膨胀。据了解,目前慈溪市冰箱生产企业有近30家,此外还有10余家企业有涉入该领域的意向,估计到今年年底慈溪将有40家左右的冰箱生产企业。按平均每家日生产设计能力1000台以上计算,慈溪整个冰箱行业日生产能力将超过50000台,年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1800万台。

  业内人士指出,按慈溪以往冰箱企业从投入到生产成熟周期为1到2年计算,整个行业的高峰将出现在2009年和2010年。据介绍,2006年全国冰箱产量为3500多万台,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的冰箱普及以及出口量的增加,估计今后几年全国冰箱产量会有较大增长,而慈溪冰箱行业的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占全国冰箱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势必将成为慈溪市的又一大支柱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冰箱市场增长空间较大,但由于企业间竞争激烈,冰箱价格较高,消费群体对品牌的依赖程度也较高,所以品牌对冰箱的价格及销量影响较大。冰箱企业如果没有一个好品牌,就不可能有大的销售量和好的销售价格,在激烈的竞争中就难以生存。

  据了解,在慈溪冰箱生产企业中,原来的一些洗衣机生产企业由于行业竞争激烈,逐渐向利润空间更大的冰箱领域升级,洗衣机生产企业因此成为冰箱项目的主要投资主体,比重占到新增企业的80%以上。而一些处于起步阶段的冰箱企业大部分选择为国内外大企业贴牌,TCL、康佳、扬子、伊莱克斯等都是慈溪冰箱企业的客户。

  在贴牌生产积累了一定实力后,慈溪企业开始租赁或购买现有的二、三线知名品牌,有的还走上了创牌之路,一些做小家电的企业通过冰箱项目实现了向生产大家电的“转变”。

  下一步,慈溪工商部门将定期对辖区内冰箱企业负责人及贴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加大对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扩大慈溪冰箱知名度,帮助、支持企业争创省著名商标、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加强对不正当的贴牌行为的查处力度,成立冰箱行业协会,鼓励行业自律。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