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新式菜篮子推广,瞄准环保购物
稿源:  | 2008-05-27 08:07:35

nb52703_4.jpg

nb52703_3.jpg

  少用塑料袋,我们一起行动

  本报讯(记者冯春鸣)像抽屉一样的竹格子,大小不一,可任意组合,分门别类放置不同蔬菜的菜篮子;可当作自行车篮,又可拆卸下来拎进超市、菜市场购物的塑料篮子。这两种新式菜篮子的设计者近日来到本报,向记者展示了这两种新颖的菜篮子。

  记者看到,组合菜篮子由毛竹制成,大小与一般的竹篮子差不多,形状为长方形,分上下两层,下层放置一个大竹格子,上层放置一个中号的竹格子和两个小号的竹格子,竹格子均可随意抽取、任意组合。它的设计者俞瑞龙介绍说,小号格子适合摆放豆制品、肉类、贝壳类水产等,中号格子适合摆放鱼类,大格子可摆放各类蔬菜,组合菜篮子的容量可确保三口之家一至两天的菜量。

  来自宁海的设计者施总才把自己设计的购物篮称为“多功能安全环保篮”。该篮子通体绿色,外形与普通的自行车篮差不多,特别之处是在篮框底部和背面均有与车体相连的卡扣和提手,既可扣在自行车上,又可方便地取下作为手提式购物篮。篮子里面还可进行分隔。这种篮子采用特殊配方的PP塑料为原材料,无毒无害,五六年即可在自然环境中降解。而且,该篮非常结实,可承重100公斤。记者试着站在篮子上,发现篮子确实安然无恙。

  据悉,这两种菜篮子早在几年前就已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不过,由于当时的菜市场、超市、商场等消费场所均免费提供塑料袋,这两种菜篮子基本上没引起太大的关注。 “当时,我找工厂一次性生产了100多只组合式菜篮子,但只卖掉20多只,其他的只能送人了。”俞瑞龙无奈地说。由于全由毛竹制成且结构相对复杂,组合菜篮子的生产成本要远远高于其他各类购物篮、购物袋。 “这确实是推广组合菜篮子的难题之一,我也希望大家能帮我出出点子,降低生产成本。”

  多功能安全环保篮的境况好些,由于既能当作自行车篮,又能代替竹篮子购物,因而受到部分市民的欢迎。施总才介绍说,随着“限塑令”的临近,该篮开始畅销,最近在宁海每天能卖掉100多只。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用上多功能安全环保篮,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另悉,今天上午,海曙区团委将在南门街道郎官社区举行环保袋免费发放活动,现场发放5000个环保袋,另有3000个环保袋在海曙区其他7个街道发放。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