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86岁的宁波音乐家周大风含泪谱新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5-27 08:07:35

nb52705_1.jpg

  图为周大风先生正在用钢琴伴奏新歌《妈妈,我要回家》。

  本报讯(罗涟浩陈未鸣郑孟杰龚艺群)“妈妈,妈妈,救救我吧,我要回家!渴啊,饿啊,痛啊,痛啊……”昨天下午,在北仑大碶\街道邬隘小学的中外艺术歌曲赏析音乐会上,一首《妈妈,我要回家》令在座的300多名师生淆然泪下,它的词曲作者是86岁高龄的我国著名音乐家周大风先生。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周大风老先生寝食不安,他不仅第一时间为灾区捐款,而且一直关注着灾区。前晚,再次从电视上看到灾区很多小朋友失去了父母、失去了老师、失去了同学后,他泪流满面,再也无法抑制自己的感情,连夜创作了这首新歌。

  “音乐表现的是情感,我希望灾区的小朋友能喝上一碗热粥,回一次家,叫一声妈妈……”周大风先生说,他想用音乐为灾区小朋友加油鼓劲,让他们坚强勇敢地面对未来,同时也希望感动和激励所有人。昨天,在周老先生的亲自伴奏下,他的学生、来自浙江教育学院的张红艺老师,满怀深情地演唱了这首催人泪下的歌曲。

  周老先生原籍北仑大碶\,把经典民乐带进家乡的学校是他的一大心愿。前段时间,他请来了杭州的民乐演奏家在全区学校普及民乐。他表示,这首歌曲录制完毕后将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送给灾区小朋友。他还将筹划举办一场以赈灾为主题的慈善音乐会,届时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灾区学校的重建。

  【相关链接】

  周大风,国家一级作曲家、研究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音协原主席。作品主要有电影音乐《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斗诗亭》等,歌舞曲《采茶舞曲》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编为教材。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