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宁波城市供水部门全力以赴确保今夏用水
稿源:  | 2008-05-27 09:02:53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魏光华) 5月21日,从市城市供水部门召开的迫迎夏度峰安全供水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夏季用水总体形势好于往年,6座水厂制水能力已达到122万吨/日。据预测,今夏最高日用水量将达到125万吨,部分水厂需要满负荷和超负荷运转,如果原水有保障,供水部门将努力满足宁波的生活、生产用水。

  据介绍,宁波中心城区现有6座水厂,日制水能力分别是:江东水厂35万吨,南郊水厂20万吨,梅林水厂10万吨,慈城水厂2万吨,北仑水厂30万吨,东钱湖水厂25万吨,总的日制水能力为122万吨。去年8月3日最高供水量达到111.59万吨,今年用水量预计增幅12%左右,主要是北仑区供水量增长迅猛,重大工业项目相继投产和扩建,柴桥、白峰、梅山、春晓等纳入城市供水范围,仅北仑区今年将增加10万吨/日的用水量。同时,由于杭州湾大桥通车对经济的拉动和城乡供水一体化步伐的加快,今年镇海、鄞州和江北区域的用水量也高于往年。城市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东部新城的启动,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促使生活、生产用水量骤增。综合测算,预计今年最高日供水量要达到125万吨,各水厂在高峰供水时将满负荷运行和超负荷运转。

  据了解,由于这几年兴建了白溪水库、横山水库、皎口(周公宅)水库引水工程和东钱湖水厂,形成了水系联网、多库串联、多水资源联调和多水厂供给及管网联通的供水体系。尤其是去年东钱湖水厂一期投产和一批供水设施的建成,制水、供水能力有了提高。今年旺季供水期间还要把东钱湖水厂的优质饮用水输送到江北中心城区,压缩梅林水厂的生产能力,以改善江北区居民的用水条件,从而使全市的饮用水原水大都引用水库水。因此,今年的供水水质好于往年。同时,随着大工业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建设的加快,今年内将有部分工业企业使用工业水和中水,使宁波逐步做到生产生活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本着关注、服务、改善民生,安全、正常、优质供水的理念,结合今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2008年宁波城市供水总体方案》,将通过原水合理调配、水厂挖潜改造、生产服务强化管理、系统周密调度等途径,努力确保今夏我市的的生活、生产用水。从年初开始,供水部门就早计划、早安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优化供水方案,制订应急供水预案,推出供水服务新举措,积极做好旺季供水前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深入开展城市供水形势研究和主要对策论证,另一方面加强技术改造和生产运营设备养护。原水公司、各水厂按照超负荷运行的要求于近日全面完成了生产设备的维修保养和肖镇、北渡泵站加氯系统改造、南郊水厂大口径出厂阀门更换和滤池、江东水厂滤池翻砂、梅林水厂加矾系统等项目的改造,提高了旺季供水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实高峰安全供水保障措施。加强原水合理调配,做好水厂挖潜改造,加快供水管网和泵站的建设改造,加强供水管网的巡检和运行调度,进行水源调查,严格水质跟踪检测,还加快了陈旧输水管道的更新改造。永寿街以南区域大都是老式住宅,供水管道年久失修,市自来水总公司结合市政背街小巷道路改造,笫一季度就对这个区域的供水管道同步进行了更新,受惠居民近百户。京华苑小区供水管道使用年限较长,是白铁管材,再加上管径和布局存在缺陷,使居民用水困难。4月上旬已进场施工。由于小区早已形成,交通繁忙,这就给施工带来了不少的难度。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施工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尽量避开上下班时间进行施工,经过十多天的日夜奋战,终于完成了改造工程,困扰小区的水量、水质问题得到了解决。

  市民关注的东钱湖水厂二期、毛家坪水厂和城市环网供水工程也紧锣密鼓建设。据了解,东钱湖水厂二期,设计计规模25万吨/日,主要建设净水工艺系统、污泥处理系统、反冲洗系统、提升泵房配电系统和生产辅助设施及输水管道。周公宅(皎口)水库引水、毛家坪水厂及城市供水环网工程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总投资达14.02亿元,工程建设包括:开挖洞径3.6米的引水隧洞9.58公里,建设50万吨/日制水能力的毛家坪水厂一座,铺设直径1.8—2.6米的出厂管30.2公里和直径1.8—2米的供水环网管道47.3公里。毛家坪水厂将引用周公宅水库与下游的皎口水库形成的梯级串联水库的优质原水,通过强化混凝、沉淀、过滤,利用地势差和重力向鄞州、海曙、江北片城乡供水,并与新建的东钱湖水厂输水管道联通进入宁波城市供水环网。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如同一条环城高速公路,通过47公里的大口径输水管道,统调城乡供水,形成现代化的城市供水系统。目前,我市6座水厂85%的原水来自水库优质水,到2010年,将全部引用水库水。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可能出现高温干旱,届时,供水部门将与水利部门密切配合,合理调度、利用水资源,并实施应急供水预案,确保城市正常、安全、优质供水。

  〇新闻链接

  江东水厂,日制水能力35万吨,水源为白溪水库和皎口水库,供水范围是江东区、海曙区和鄞州区部分区域。

  南郊水厂,日制水能力20万吨,水源为亭下水库、皎口水库,供水范围是海曙区、江北区和鄞州区部分区域。

  梅林水厂,日制水能力10万吨,水源为姚江,供水范围是江北区。

  慈城水厂,日制水能力2万吨,水源为英雄水库,供水范围是慈城镇。

  北仑水厂,日制水能力30万吨,水源为白溪水库,供水范围是北仑区、镇海区部分区域。

  东钱湖水厂一期,日制水能力25万吨,水源为白溪水库、横山水库,供水范围是镇海区、北仑区、江东区部分区域。

【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