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保监会警示银保手续费过高 竞争加剧手续费飙升
稿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 2008-05-27 09:06:01
  保监会警示银保手续费过高

  时报讯(记者袁峰)银保手续费的恶性上涨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关注。日前,保监会发布提示通知指出,少数保险公司为了盲目追求保费规模,恶性提高渠道手续费及销售激励费,导致银保渠道费差损出现甚至不断扩大。

  对此,中大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近年来投连、万能险的火爆让银保渠道成为保险公司做大规模的重要渠道,保险公司争相提高返还给银行的手续费,给自身经营带来极大风险,保监会发布风险通知说明监管部门已充分重视该问题,保险业应及时制止这种恶性竞争现象。

  银保手续费年年看涨

  一直以来,银保手续费备受外界诟病,保监会曾多次提示保险公司不能以培训为名变相向银行销售人员进行商业贿赂。但是,保险公司的各方“诸侯”面对资本的诱惑和规模的压力早已不能自持。为扩大销售渠道赢得竞争,多家保险公司甚至主动提高价码,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年年看涨,从前两年的2.5%左右直线飙升到3%、4%甚至5%。

  记者还了解到,对公业务的手续费只是一方面,每月以培训费为名向银行柜台销售人员提供销售提成的返点更是涉及商业贿赂而不能“阳光化”,保险公司对此均讳莫如深。“由于一个银行代理网点可以销售多家公司的产品,柜台人员的推荐对客户的选购非常重要,因此保险公司往往用请吃饭、出国游、送消费卡等种种方式激励销售人员。”某外资保险公司团队主管告诉记者。

  竞争加剧致手续费飙升

  其实,早在2006年,银保手续费已被监管部门打压,稳定在2%~2.5%之间。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日益火爆,加上竞争对手的层出不穷,处于弱势的中小保险就将手续费竞争作为短时间打开市场的重要手段,因此手续费如决堤之水,一发不可收拾。

  广州某中资保险公司指出,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与一些中大型银行签订战略合作伙伴,从而让自己的保险产品在银行渠道取得了优于其他保险公司的地位。因此,另一些保险公司只能以手续费为武器,来提高自己的竞争砝码,特别是销售旺季时,这种竞争更为明显。

  渠道费差损拉大   保险公司亏损

  总体上看,银行代理所收取的保险公司手续费率平均都在3%左右,而高的可以超过5%以上。而与此同时,银行代销基金的手续费却仅在1%至1.5%之间。

  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一位不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费率水平连番增长,直接增加了保险公司渠道销售的成本,超过了保险公司可以承受的范围,只有当保险公司一年的保险资金运作收益率超过10%时,银保渠道才能达到略有盈余,因此许多保险公司在银行代理渠道大多已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对此,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应严格执行此前发布的《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遵守已签订的行业自律公约。并高度重视银保渠道费差损问题,加强利源分析、费用分析与预算控制,进行理性经营、有序竞争。此外,保监会还要求,各公司应重视银保渠道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根据业务的负债特征,审慎制定资产配置策略。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