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气温一高 安装空调的纠纷又来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5-27 13:55:16

  本报讯天气逐渐热起来了,近段时间,本报连续接到几起关于安装空调外机的投诉。

  上星期,家住南都花城茶花园小区的老陈向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投诉说,他住在2楼,旁边就是临街的店面房。前段时间,这处店面房开起了一家美容院,美容院欲把空调外机装到店面房的后墙上,紧邻老陈家阳台。虽然老陈一家大力反对,但美容院最后还是在后墙上装了4个空调外机。老陈觉得在没有协商好的情况下,这样做很不“厚道”,于是请来工人把这4个空调外机拆了下来,送还给了美容院。

  5月22日晚上,北岸琴森的戚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说,她家前面是一条下沉式商业街,这几天有工人在商业街店铺房顶上搭起很多铝合金架子,一问才知道是要装空调外机。这些架子离戚女士等住户家只有四五米远,住户们十分担心空调外机装上后,会给他们带来热气和噪音,于是坚决制止施工。

  不同的小区,类似的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这两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茶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郑主管向记者表示了他们的难处。他说,对于老陈等居民来说,自家窗外装着空调外机,确实会带来热气和噪音,物业对此也很理解,但美容院也是业主,物业也很为难。郑主管说,他们和城管、社区等一起协商过,但因为目前小区里该如何装空调外机并没有明文规定,他们只能在住户和店家之间做协调工作。

  北岸琴森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因为居民反对声十分强烈,他们与店铺业主协商后,店铺业主已经表示不在店铺房顶装外机了,至于以后装在哪里,还要具体再看。

  记者了解到,这类纠纷每年夏天都会上演。虽然现在对道路两侧的店面如何安装空调有明文规定,但小区店面房空调外机该怎么装却无规定,只能依靠物业或是社区协调,但经常协商不下。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出台规定,合理规范小区内空调外机的安装,让广大店家能正常经营,也让广大住户少受影响。 (记者朱尉)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