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少年从母亲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5-27 13:55:16

  推荐人三江中学教师陈涛

  江北白沙街道正大社区草马二村的残疾人徐秉国单身生活,不过每到星期天,会有一个“外甥”去看他,这是他最高兴的时候。这“外甥”其实跟他没有血缘关系,是平时照顾他的一名社区义工的小孩。 “外甥”叫姚文泽,在宁波三江中学上初二。

  年近六十的老徐早年在大兴安岭支边时冻伤过,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和强直性脊髓炎,双手不能过肩,腰板僵硬,头也无法转动,生活无法自理,十多年了一直没有离开过家门。五年前,社区里有一名下岗妇女姚爱娣,在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后,为回报社会当起了社区义工,主动承担起照顾老徐的义务,每天去老徐家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

  姚文泽是姚爱娣的孩子。小文泽还是一名小学生时就已经很懂事,妈妈回家晚,他放学后就自己烧饭、洗衣。后来他发现妈妈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外还义务帮人做事,他也决定去做帮手。于是老徐多了一个“外甥”,小文泽很有礼貌,称老徐为“舅舅”,这让老徐感到很温暖。小文泽家离老徐家很近,他经常放学后去“舅舅”家里转转,送些杂志给“舅舅”看,跟“舅舅”聊聊天。星期天,他会花更多时间陪“舅舅”。

  日久生情,小文泽跟老徐间的感情越来越浓了。 “舅舅”说口渴,小文泽会立即倒水; “舅舅”说想下床活动活动,小文泽会把鞋子送到“舅舅”脚下。小文泽渐渐成了妈妈的好帮手,帮“舅舅”擦身,帮“舅舅”买贴身衣物,俨然成了一名小义工。上初中以后,他每逢双休日,索性让妈妈在家休息,他一人去照顾“舅舅”了。

  老徐说姚文泽的星期天是这样安排的。“他早上来了以后,先把我从床上扶起,一边为我捶背一边跟我聊天,告诉我一些新闻。接着,他帮我洗漱、擦身、换衣服、洗衣服,还打扫卫生。忙完这些,他去帮我买菜做饭。中午,他陪着我一起吃饭,饭后他又为我读报。我休息的时候,他开始做作业……”姚文泽说: “我觉得帮助别人是很自然、很快乐的事。”姚爱娣对孩子主动地从自己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感到欣慰: “他懂得别人帮助过我们,我们也要去帮助别人。做义工使孩子真正长大了!”

  实际上,这五年来,正大社区还有好多老人盼着认姚文泽当“外孙”呢。姚爱娣照料着社区里近10个孤寡老人,是远近闻名的“义工明星”,妈妈去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姚文泽也常跟去帮忙,还会陪老人们聊天,老人们看到他都亲得不得了。(记者屠传宏)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