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世界银行1445万美元贷款助东钱湖水更清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5-27 13:55:16

  本报讯“现在,阿拉东钱湖的水要比前几年清多了。侬看,湖里摸来的螺蛳一点没泥腥味,连几十年不见的银鱼也游回来了。”昨天,位于东钱湖畔下水村一家农家乐餐馆姓史的店主这样说。

  当地村民是东钱湖水质变清的建设者,但幕后的“清水大使”要算世界银行。据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人士介绍,东钱湖基础设施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1445万美元以来,湖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东钱湖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该项目通过吸收世界银行的国际经验与保护理念,实行环湖道路截污管道铺设、旧村拆迁、绿化改造、点源治理、水上网箱养殖治理及生态村建设等系列措施,使湖区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

  根据世界银行要求,东钱湖管委会高起点制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年度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建立东钱湖水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同时加快湖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拆迁居民的居住环境;实施鄞县大道污水输送管道工程,改善湖区水环境;重点抓好区域主要排污企业专项治理,推进清洁生产;推进湖区疏浚吹填试验段工程,在生活垃圾沉积区域、游船航道等重点区域实施清淤整治。 (记者陈旭钦)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