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沿海城市市长纵论对外开放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6-08 08:05:42

  昨天下午,以“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沿海地区的全面开放”为主题的市长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的专家学者和部分沿海城市市长对新形势下沿海地区进一步深化开放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从不同视角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

  从开放立市向开放强市转变

  宁波市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三十年来主要是通过开放来实现的。从开放立市向开放强市转变是新阶段的选择,宁波要通过创新型城市的发展,加强研发,加强销售,把生产的环节外包出去,克服短腿。宁波要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比如说国家批准的梅山保税港区,这样的平台和载体我们要努力地发挥它,不仅带动宁波发展,而且能够为全省更多空间和内外对接提供服务。宁波已经跟铁道部合作发展海铁联运,通过海铁联运降低运输成本,把中西部的出口和国际产业对接渠道完全打通。

  绍兴市市长钱建民:

  不断增强制造竞争力

  现在绍兴具有亚洲最大的面料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袜业、领带生产基地,确立了“纺织之城”的地位。绍兴上百个村庄在为沃尔玛生产,绍兴将在不断增强制造竞争力、持续提升贸易竞争力、积极打造国际竞争力三方面下功夫。

  金华市市长陈昆忠:

  要加快专业市场升级

  金华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日用工业品批发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和国内最大的日用五金产品市场———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今后还将继续加快专业市场升级,提升商品档次,扩大经营规模,培育国际品牌,不断增强市场的集聚辐射能力,并主动融入长三角,努力把金华建设成为长三角的产品配套基地、农产品供给基地和生态休闲基地。

  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

  发挥在外温州人作用

  温州的民营经济还面临国际大公司和中西部低成本企业的双重竞争压力,面临自身成长的烦恼,如何实现民营经济的新飞跃,关键在于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提升。要创新引资方式,充分发挥在外温州人的作用,积极推进以民引外、以外引外、跨国并购、海外上市等,不断拓宽招商渠道,创新引资方式。

  台州市副市长虞选凌:

  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育

  台州主要做好几件事:一是内生台州,本土着力于创新引领,优化配置生产要素。二是着力于发挥潜在优势,拉开沿海产业带广阔战场。三是着力于外向带动,加强与长三角特别是上海与宁波等经济体的合作。四是积极引进基础原材料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大型项目。五是加大引导支柱产业融合程度,加强对接,迅速做强做大。六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七是加强现代化民营企业家培育。

  舟山市副市长王忠志:

  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舟山提出了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海洋文化名城和海上花园城市”的目标,积极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2007年舟山海洋经济总产出达到815亿元,海洋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4.5%,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城市。面对改革开放历史性机遇,舟山始终将招商选资作为加强开放合作、推进率先发展的重要抓手。

  盘锦市副市长徐吉生:

  资源城市全方位开放

  盘锦是资源城市,形成了以油气开采为龙头,以石油化工、合成树脂和化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是全国最大的稀油和高凝油生产加工基地、最大的高等级道路沥青生产基地和最大的防水材料生产基地。盘锦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不仅要引进资金,更要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等生产要素,不仅向国外开放,还向国内尤其是沿海地区开放。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

  “美丽经济”助三亚腾飞

  三亚成功地实现了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型,199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十余项次国际性大型赛事活动,2003年以来的5年里,风靡全球的世界小姐总决赛4次落户三亚。实施“注意力经济”和“美丽经济”战略,使三亚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

  唐山市副市长于山:

  再造一个新唐山

  目前,唐山正在进行曹妃甸的大规模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渤海湾核心区内最具潜能、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曹妃甸将建成中国的能源、矿石等大宗原材料的集疏港,新型工业化基地,商业性能源储备基地。目前,曹妃甸的交通、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已经具备配套能力,预计5年至10年后,在曹妃甸可再造一个新唐山。

  杭州市政府经济顾问金胜山:

  建设“生活品质之城”

  杭州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7年全市GDP达到4103.89亿元,按户籍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杭州目前经济总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杭州将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生活品质之城”。杭州的发展要向世界先进城市看齐,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厦门市政府巡视员汪兴裕:

  科学开放不动摇

  厦门要实行科学开放不动摇。所谓“科学开放”,就是要“好”字当头。一是立足生态和环境保护,坚持绿化开放,不能来者不拒。二是要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对本地企业不能开而不管,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三要依托而不依赖国际市场,把招商引资提升为招商选资。四是要建立区域内开放合作机制。记者薛智谊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