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5个“海外经济特区”首次联合在甬招商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06-10 00:42:4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 殷浩通讯员 虞雪红)看中甬商拥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 “走出去”投资的强烈愿望,昨日,2008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会在我市举行,1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荐。这是境外经贸合作区首次联合在国内推荐,我市有180多家企业与会听取了介绍。

 

  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商务部为推进中国企业 “走出去”投资而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使更多中国企业能在 “走出去”过程中,避免单枪匹马,实行抱团行动,降低投资和经营风险。据了解,目前经商务部批准的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共有19个,具备招商条件的1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昨天都来到我市进行了招商推荐,他们分布在墨西哥、泰国、柬埔寨、毛里求斯、俄罗斯等13个国家,涉及的行业有木材批发加工、铜矿开采、家电制造销售、纺织服装、农业项目开发等。

 

  据市外经贸局外经处处长魏仁灿介绍,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中国政府在境外设立的经贸园区,享受所在国和当地政府与中国政府所签署的各项投资优惠协议,内容包括土地、税收等各个方面,相当于中国的 “海外经济特区”。各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所在地政局稳定、交通便利。同时,国家商务部也将陆续出台政策对境外经贸合作区进行支持,主要包括承担企业的一些非经营性风险,此外还有金融、保险、出入境、税收政策等,并将给每个 “境外经济特区”给予2亿元~3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贷款。

 

  昨天的招商会上本来仅安排200家企业参加,但最终到会的企业多达270家,其中70%是宁波企业,组织方只能临时增加座位。与会者对进驻这些园区表现出浓厚兴趣。宁波萌恒工贸有限公司连续跟韩国韩中工业园和越南龙江经贸合作园区两家园区的代表进行了洽谈。萌恒工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是大型纺织辅料的供应商和外贸流通企业,希望能够到境外开展经贸合作,选择新项目。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也成为许多宁波企业追逐的对象。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