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发展港口现代物流完善应急物流战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6-10 01:58:23

  久负盛名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携手浙洽会。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和浙洽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博鳌现代物流与自由港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参加论坛的部分嘉宾剪影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

 

 

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

 

 

韩国前总理李寿成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

  编者按 

  现代物流是联系全世界的重要纽带,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基础。发展以港口为基础的现代物流,对加强全球经济合作和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特别是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具有重要作用。在梅山保税港区成功获批、杭州湾跨海大桥试通车运营不久、整个长三角的物流结构因此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这样的议题对于宁波更具有特别的意义与价值。 

  此外,四川特大地震灾害迅速引发了物流界人士关于建立应急物流网络、提高应急物流能力的思索,这样的探索将使现代物流在应对突发性事件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样的两个议题使得昨日结束的博鳌现代物流与自由港国际论坛极具现实针对性,成为本次浙洽会的一大亮点。为此,本报记者梳理了论坛嘉宾的部分精彩言论,希望能对我市推进现代物流、建立完善应急物流网络有所借鉴。 

  现代物流:与港口发展互为依存 

  背景:现代物流在港口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现代港口中,政府能为企业提供怎样的服务?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港口物流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在我市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促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形势下,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显得尤为重要。 

  以港口为中心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 

  宁波市副市长邬和民:港口是宁波的特色和优势。宁波港已拥有国际一流的港口设施,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原油码头、液体化工码头、矿石码头和煤炭码头,并形成了以欧洲、北美、中东为骨干,南美、澳洲、非洲等为辅助的全球集装箱运输网络。去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居世界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11位。宁波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要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以国际物流为重点,以物流园区为载体,积极采用先进的物流管理技术和装备,实现港口从单纯的运输港向工业港再向贸易港的转型和升级,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推动传统物流产业向现代物流产业的转变,从而带动宁波城市功能的完善、产业的升级、地位的提升和综合竞争力的增强。 

  此外,推进宁波现代物流业发展,还要充分发挥梅山保税港区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加快梅山岛开发建设夯实基础。要进一步发挥区港联动优势,不断提高现有物流园区的运作管理水平。加快培育和规范第四方物流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资源整合。 

  港航合作提升现代物流业水平 

  中远集团副总裁许立荣:当前,港航企业的合作发展模式正在不断变化,多种形式的合作是在经济全球化变化中获得持续发展的手段。国际港口的合作多元化已成为主要趋势,实践证明世界港口的繁荣与发展都离不开港航的推动力。港航公司的参与有利于降低成本风险,拓展航线,增强市场竞争力。对中国的航运企业来说,航运企业参与投资码头更能解决财政资金投资的相对不足,对国家港口投资起到示范作用。 

  港航合作有利于提升物流供应链整体运作水平,将竞争平台从简单的航运价格提升到完整价值链意义上的整体物流服务竞争。港航合作有利于为货主提供全程服务,将货源优势集运输相结合,实现现代物流的快捷、高效和节能,打造现代物流中心。此外,港航合作还有利于提高服务经济、保障经济的能力。随着我们内陆运输的不断加强,加上自然灾害对航运管理提出了新挑战,这就需要港航进一步加强合作,创新思路,完善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加快沿海港口和船队的应急体系防控建设。 

  打造物流企业的成功价值链 

  亚太物流协会执行会长罗伯特·德索萨:物流企业要成功有哪些因素?首先是架构的设计和对环境的解释,必须了解自己运输的模式,如何得到很好的资源,恰当的定位,做到环境友好以及保护环境。企业必须根据自己的特点逐渐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定位。 

  现代物流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模式,有些关注仓储方面,有些关注运输方面,还有一些可能只是关注信息。但是,不同类型的现代物流企业都必须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看一下我们的企业究竟是在哪一个地位,才可以知道周围的环境如何。并不是说一个企业只能是在一个空间,它可以在几个空间发展,但是必须首先了解周围的情况是怎么样,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现代物流企业必须有一个很好的数据整合,必须在信息处理上要非常高效,这样才能使成本有效降低。当前,物流企业的信息处理还要更加有效,要在适合的时候,进行适量信息的合适沟通。 

  发挥政府建设港口的核心作用 

  日本神户市港口总局长山本朋广:政府在神户港口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主要有四方面措施。一是政府投入开展水深16米的高规格集装箱码头建设。二是政府将内陆地区群山上的沙土,搬运到神户港口建设人工岛。内陆地区运走沙土留下的空地则用于产业用地,招揽与海上货物运输相关的企业,政府还为此提供多项优惠措施。此外,政府还不断建设直接联系港口与园区的干线道路。三是政府补贴民间企业货物运输到神户港的环保费用,用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四是采取了防止海上集装箱卡车倾倒的措施。日本道路网非常复杂,经常会发生集装箱卡车转弯时倾倒的事故。这项服务举措非常受企业欢迎。 

  目前,神户港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个港口相连,每月有390次班轮,大规模集装箱泊位有14个。这与政府的大力投入是分不开的。 

  多元投资提高码头运营效率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副社长佐藤实:集装箱的业务在过去十年当中取得长足的发展,每年增长率达到10%,货运量每年增长量都超过10%,而全球的港口却过于堵塞了。所以,我们有必要在全球战略港口获得自己的码头,否则我们无法顺利地运营。这是很多承运人和NYK要参与港口直接建设的主要原因。 

  另外,对港口有投资兴趣的,还包括金融机构。这可能是因为现在的集装箱运输业发展非常快,这方面意味着有大量赚钱的机会,金融机构当然会对此感兴趣了。码头多元化投资的局面是一个好的趋势,因为对其他的承运商来说,他们有机会进入新的港口,而且不需要靠他们来投资大量的钱,还可以通过金融机构的投资,建设新的港口,承运商则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加强全球的或者是区域性的网络。 

  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中国现代物流业做强做大需要中国金融业全力支持,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也需要主动地为中国物流业提供全方位的良好的金融服务。国家开发银行根据国家的发展战略,全面支持铁路、公路、航空和物流业,累计贷款总额已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愿意通过融资支持来实现中国物流业的整合,打造一大批国际一流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的整合,建立大型物流枢纽,发展区域性的物流中心。 

  为此,我们将支持物流业的研究与规划,和政府联合提供低息或无息的技术援助贷款;推动港口铁路、航运、航空等企业进行信息整合和产业的整合,促进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物流合作,进而为发展综合性的物流公司提供保障;支持国内物流企业和国外物流企业的合作,提升竞争能力,为他们提供相关资金的支持,加快人才的培养,推动国际物流企业尽快融入国际物流体系;积极为客户提供切实的服务,设置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方案,促进大型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积极支持物流企业建立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近期我们将积极支持国内大型的物流企业参与四川的重建工作。 

  自由港:现代港口物流的加速器 

  背景:香港、新加坡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包括宁波在内的境内港口城市能否建成自由港?政府部门如何对保税港区等不同形态的对外开放区域进行更加高效的监管?后者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这些问题的探讨对于正在全力推进保税港区建设的宁波来说,是极具现实意义的。 

  发展自由港区具有战略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自由港区不同于自由贸易城市经济区,而是海关监管下的特殊经济区。它具有三大特征,包括高度开放的物流服务、充满竞争性的税收政策、境内关外的海关监管政策。 

  当前,建设自由港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服务现代物流,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国际枢纽港建设;有利于提高物流业的增值能力,增强出口加工的竞争力;有利于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对于港口物流发展而言,建设自由港区是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体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但与此同时,自由港区前期投入大,自身区域的短期收益不明显。因此,对于发展自由港区要有舍得精神,要有大局意识,有舍才有得,政府应该从更长远的利益考虑,采取更加开放的政策,引进更多的物流企业。 

  宁波发展保税港区有独特优势 

  中国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何力:保税港区是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综合功能最强大、配套政策最完善、通关手续最便利的特殊港口区域,宁波建设发展保税港区的条件很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宁波要以建设保税港区来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必须要注意两点。一是宁波在长三角这块港口竞争极为激烈的热点区域,周边还有上海洋山、外高桥等港口,宁波港一定要有一些跟这些港口不同的定位。目前,洋山和外高桥在集装箱方面的优势非常好,而宁波胜在大宗商品众多,差异化发展可以避免这些港口之间不必要的不良竞争。第二,宁波北面有上海的各大港口,南面的福建港口发展也很快,宁波港要在周边众多的港口中脱颖而出,应该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用服务质量来争取客户。当然,国家也会在政策方面给予宁波更多的支持。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孙义为:宁波建设梅山保税港区首先是港口自身发展的需求。随着北仑深水岸线资源的减少,拥有7公里深水岸线的梅山港区的开发,对于宁波港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波经济腹地广阔,制造业发达,对现代物流的需求日益强烈。其次,保税港区建设也是宁波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宁波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将极大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因此,梅山保税港区是宁波对外开放深入拓展、产业结构从制造业向服务业演变、生产要素向优化配置国际性资源转变的重要载体。同时,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梅山保税港区不仅服务于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服务于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 

  保税港区应调整考核体系 

  张小济:当前,保税港区的功能开发与其自身收益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其主要受益者是区外广大的经济腹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税港区自身投入发展的积极性。因此,对保税港区的发展也应建立一个科学的考核体系,不能唯GDP论英雄,而应考虑其辐射能力和对区域经济的整体贡献度。在经济指标上,也应该重点考核物流密度等体现现代物流发展质量的关键指标。 

  何力:目前,我国对保税港区等特殊经济监管区域缺少国务院法规以上的法律,制定的基本上为各部门的行政规章,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部门监管职责难以协调的问题。据了解,关于特殊经济监管区域的管理法规已列入国务院法制办近年的立法计划,相信这一难题会得到逐步解决。当前,海关部门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以更加高效地开展对相关区域的监管,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不要把自由港当房地产开发 

  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中国供应链事务副总裁陈颂铭:中国有一些公司专门是做仓库、物流投资的,他们把这方面作为房地产投资中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也会导致物流成本的上升。我们只是做物流、货运,开发物流基础设施的时候就把它作为基础设施来建,不作为房地产。如果作为房地产开发的话,成本就提升了,这不利于物流业的发展。我觉得专业做货运就好了,不要把自由港当房地产开发。 

  不少人担心自由港区离市区较远,配套不足,难以找到合格的人才。我们回顾一下,有很多大型物流公司刚起步的时候,也非常担心怎样让员工到港区去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开始自动自发地搬到港区去了,比如上海洋山港目前就有了新一阶段的发展,我觉得如果能够保持劳动队伍的稳定,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应急物流:突发事件中的物流挑战 

  背景:博鳌现代物流与自由港国际论坛原先并未安排应急物流的议题。但四川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中的应急物流体系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论坛组委会临时决定,增加应急物流的议题。该议题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各国参会嘉宾的热烈回应。许多世界著名物流企业纷纷提出,愿意提供应急物流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 

  政府应起中心协调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政府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整个协调救灾工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这说明,政府在大灾害和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应该起一个中心协调作用,这样才能够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来处理突发事件。应对突发事件,政府要颁布一些强制性的规章、强制性的措施来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而企业在这个时候不可能起一个中心作用,企业只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试图参与,有时甚至会起到负面作用。 

  至于国际组织,有时候能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但是很多情况下,也必须在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统一协调之下来发挥它的作用。 

  建立应急预案是关键 

  中外运敦豪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莫志明:面对灾害,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备用的计划,即应急预案。尤其是在物流运营当中,我们随时随地要准备好一个备用的应对计划。这涉及到运作、沟通、资源分配、个人责任、职责分工等,这些在计划中都要有规定。应急物流当中,我们一定要制订好相关的规则。各方的职责要分配清楚,如果没有明细职责,不同部门之间就要相互妨碍。同时,要及时整合培训相关专业人员。在灾害发生以后要把这些人马上整合起来,及时分配好他们的职责。 

  目前,中外运敦豪就已经建立起了灾难响应小组,培训了100多位专业的救援人员。同时,在应急物流中,很重要的是做自己最擅长的东西,而不去做我们没有受过培训的。比如我们在机场、货物运输、航班安排、仓库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发生灾难的时候提供必要的救援。 

  中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伟龙:一个成功的应急方案的实施有三点,必须要有预案、有团队、有演习。比如中远物流公司承担了中国化学品、放射性核原料、核废料的运输。我们有一个部门专门针对这个运输,所有参与这项运输的人都经过了培训,而且我们专门有一个固定的团队来做这件事。我们有一支橙黄色车队专门进行应急演习,每年这支车队都要演习四次。如果真的哪一天发生了什么事而没有演练的话,根本就应对不了。 

  确保应急物流通道畅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委员会秘书长徐东:建立应急物流体系,还必须维持应急物流通道的畅通。要完善物资储备体系,实现国家、地区、军队、市场、家庭一体化。目前,我国的救援储备主要依靠国家和军队,国家储备相对来讲品种单一,渠道单一,而且布局不合理,如果储备不合理就有可能延误战机。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加紧国家、地区、军队、市场的一体化储备。这些方面部分地区已经起步。比如在年初低温冰雪灾害中,南京很快就排除了灾害,这主要就是它们购置的救护车发挥了关键作用。所以说,地方的储备、军队的储备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国家应急储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另外,市场储备和家庭储备也非常重要。现在完全靠政府的储备是不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要建立一些补偿机制,靠我们的流通和市场机制来保障,这样才能够保障储备的合理。家庭储备方面,在日本北部,每个人的车辆后备箱都有防滑链,房间里面都有急救的箱子和急救包。这方面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意识,下一步要加大建设的力度。 

  关注港口防震策略 

  日本国土交通省技术总括审议官中尾成邦:1983年,秋田县地震给了日本港口一个巨大的破坏。吸取这一教训,日本开始了港口抗震建设。目前,有近50%的港口泊位是抗震泊位,抗震能力比普通泊位强50%。地震后,这些抗震泊位发挥了显著的功效,有的安然无恙,有的虽有损坏,但是在一星期后,就能完全恢复,承担紧急物资运送的任务。同时,还可以在港口搭起帐篷和临时安置点。今后,日本将把抗震泊位的比例提高到70%。此外,日本还正在制定港口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预案。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