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第十届浙洽会第七届消博会成果发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8-06-12 16:19:58

  第十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成果发布

  四海宾朋聚盛会,商贾云集促发展。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已于今天在宁波顺利落下帷幕。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是在迎奥运、支持四川抗震救灾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盛会,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在继续保持双向投资对接洽谈、贸易展览、开放与发展论坛和人才科技合作交流四大板块的同时,新增浙江开放型经济成就展暨浙洽会10周年摄影回顾展板块。本届展会更加突出“安全、周到、节俭、实效”的办会原则,首次以冷餐会方式举行开幕招待会,首次设立“中国境外经贸合作洽谈区”并举办2008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会,首次启用7号、8号馆,举办了博鳌现代物流和自由港国际论坛,举行了浙洽会10周年纪念雕塑落成仪式。五大板块和五大创新有机结合,使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体现。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万商云集,盛况空前,展会规模、客商档次和办会水平较往届有新的提升。据统计,共有逾7万名中外来宾参会,其中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13616人。重要客商包括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韩国前总理李寿成、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丹、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苏恩深等国外前政要和世界知名企业领袖。重要团组包括乌克兰熬德萨市政府代表团、菲律宾中国商会、韩国韩华石油株式会社、日本邮船(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密尔沃基企业代表团等。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十分重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到会。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宏俊,副省长钟山,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等省领导和全省各市、省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境内外新闻媒体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高度关注。大会期间,20余家境外国际知名媒体,120余家国内媒体的350多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成效斐然,圆满实现了预定的各项目标。

  一、展示浙江开放经济成果,回眸浙洽会十年历程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新增的浙江开放型经济成就展暨浙洽会10周年回顾展板块,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浙江开放型经济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全省各市改革开放30年来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通过回顾、展示浙洽会举办10周年的巨大成效,进一步体现了浙江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展示了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示期间,有11.2万人次进馆参观、洽谈。

  二、双向投资功能拓展,投资洽谈签约踊跃

  本届浙洽会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平台作用,努力实践客商资源共享、中外产业对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办会思路,有针对性地组织6场“投资浙江”系列专场洽谈会和2008中国长三角物流产业合作洽谈会,来自国(境)外的240余家企业代表和省内1100余名招商人员参加;举办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洽谈区洽谈活动和境外投资招商说明会,有效增强了双向投资洽谈功能,提高了引进国际资本和拓展海外投资的实效。据统计,共签约项目201个,协议外资35.8亿美元,比去年增长9.1%。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金属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零售业、公共设施服务业、旅游服务业等。投资主要来源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美国、台湾、法国、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馆共设摊位60个,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6个国(境)外经贸机构和15个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设展,有11227人次参观洽谈。2008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招商会等三场招商推介会企业参与人数超过600人。

  三、商贸展会规模扩大,出口成交再创新高

  本届消博会以打造品牌展会为目标,突出“中国制造”,在全国范围组织精品、名品、新品参展,在全球范围邀请采购商和跨国采购集团参会,积极为中外日用消费品企业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本届消博会新启用7号、8号馆,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共设摊位4000个,比上届增加1000个,参展企业达到1950家,分别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和城市,参展商品10万余种,涵盖家纺服装、家电电子、装饰礼品、办公文体家具、日用品、食品、境外/贸易服务、游艇和汽车等大类商品领域。泰国政府首次组团参展,非洲传统和原生特色的工艺品首次登场,占据全球重型摩托车市场超过30%份额的哈雷摩托车也在本届消博会上首次亮相。日本港南商社、Trial,德国AFK、麦德龙,法国家乐福、欧尚,美国沃尔玛,香港利丰集团等30家国际采购商到会采购,显示消博会正日益受到大型国际商业采购公司的青睐。据统计,本届消博会共成交10.73亿美元,与上届持平;其中出口10.13亿美元。出口商品中,日用品4.57亿美元,家电电子2.9亿美元,家纺服装2.06亿美元,食品0.37亿美元,其它0.23亿美元,分别占总额的45.1%、28.6%、20.3%、3.7%、2.3%。成交额居前三位的国家(地区)是:美国、欧盟、日本。

  四、开放论坛品牌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广泛

  本次浙江开放论坛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新一轮对外开放热点,成功举办了中国开放论坛、博鳌现代物流和自由港国际论坛、2008中国软件发展与信息服务外包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电子服务大会、浙台现代农业合作论坛和欧美亚化工投资人论坛等五场论坛。中国开放论坛邀请了20位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沿海城市市长以及国内外著名企业家,通过回顾和总结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历程,探讨深化对外开放面临的机遇、挑战与趋势,进一步推进沿海地区的全面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博鳌现代物流和自由港国际论坛邀请了来自亚太地区国家政要、国内外著名港口城市的市长、世界港口物流企业代表共90多位嘉宾,共商港口经济和现代物流发展的新点子,本论坛的组织工作得到博鳌亚洲论坛充分肯定。另外三场论坛分别围绕软件与信息服务发展、现代农业合作与管理、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各个论坛演讲嘉宾层次高,内容实,与会听众超过1800人,会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五、人才科技“双引联动”,合作交流成效显著。

  本届浙洽会人才科技合作交流以第十届浙江省引进海外人才智力洽谈会和第六届浙江(宁波)科技成果交易会为主体,广泛邀请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与浙江省人才科技需求单位开展人才智力和科技成果引进交流洽谈。来自10个国家的14个外国专家组织和机构16名专家,34名海外留学人才,参加了人才智力洽谈会,推出国外人才智力合作项目400多项,推出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20项,分别达成合作意向210项和16项。科技成果交易会邀请了21家国内著名院校、科研机构的88名专家携带1500余项环保、节能等科技成果与我省各地企业就科技合作、人才引进等事项进行对口洽谈和项目对接,共签订科技成果合作项目33个,技术交易额8000万元,达成科技成果合作项目意向11个。展会期间,人才科技合作板块还安排了中国宁波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仪式、引进海外人才智力十年成果展和浙江改革开放30年科技成就展等活动。

  浙洽会、消博会组委会

  (二○○八年六月十二日)

【编辑: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