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被执行人强制报告财产制度实施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06-25 02:21:40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董小军 通讯员厉国智)如何有效查找被执行人财产,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棘手问题。新的《民事诉讼法》规定,被执行人必须如实申报财产,否则法院可以对其罚款或者拘留。近日,鄞州区人民法院对一不愿归还欠款,又不履行财产申报的“老赖”处以司法拘留15天。据悉,这是被执行人必须如实申报财产的新制度实施后,我市法院首次对被执行人予以司法拘留。

  去年年初,詹某以开设服饰公司需要资金为由,向朱女士借款18万余元,并出具了借条。此后双方因该借款发生纠纷。去年6月,朱女士向鄞州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詹某归还欠款。经法庭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詹某同意在去年9月底前归还借款18万余元。

  但詹某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原先的约定。去年年底,朱女士向鄞州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詹某发出执行通知书,但发现詹某下落不明。今年3月,执行法官设法找到了詹某,令其15日内如实申报财产。对此,詹某虽口头表示同意,但过后却再次跟法官玩起了“失踪”。

  本月上旬,朱女士发现詹某出现在其儿子开办的公司里,而让人感到异常的是,詹某的儿子参加工作不满半年,却已有许多财产,还开着两辆轿车,朱女士据此认为詹某有转移财产的可能。

  根据朱女士的举报,执行法官立即控制了詹某,并责令其根据法律规定申报财产,但詹某仍然予以拒绝。通过查证,法官还发现詹某原本开办的服饰公司的一些机器设备不翼而飞。近日,鄞州区人民法院根据《民事诉讼法》有关财产申报制度的规定,决定对詹某实施司法拘留15天。

  法院民事庭的法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产调查是整个强制执行法律制度中最为重要的制度之一,但由于法院没有侦查权,因此查找执行财产的方法和手段不多,这也是造成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新的《民事诉讼法》第102条规定,被执行人必须对现在的财产情况进行如实报告,同时还要对一年之内的财产情况进行如实报告。如果被执行人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对被执行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

  另据了解,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制订了全市统一的《被执行人财产申报表》,要求欠债的被执行人如实填写,并交给法院作为执行时的重要参考。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