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精细化是财政预算改革第一步
稿源: 新华网  | 2008-06-25 08:28:31

  今年,闵行区在上海市率先试点公开公共财政预算,其中包括预算的精细化。举个例子,开一个会议,摆花用多少钱、茶水费是多少、资料费预算是多少都能在财政预算里查个明白。因此,300多页公共财政预算报告里,明细账目多达10000多项(6月24日《新闻晚报》)。

  “政府花钱”、“如何花钱”等问题是一个公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但现在的情况是,财政预算作为各地、各部门的收支大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太粗、太笼统”,透明度不够。比如,许多预算报告只有薄薄的几张纸,只见总额,不见具体明细,人们从中看不出财政资金究竟是盖了楼堂馆所,或是买车、吃喝掉了,还是真正用在了公务上。

  预算过于粗略的弊端是显见的,这导致政府部门怎么花钱都合理,人大监督也没有依据。因此,上海市闵行区推行预算编制改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有利于人大系统对政府部门的财政监督。但还应当看到,精细化只是公共财政预算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这种改革会遇到一个新问题,面对如此详尽复杂的预算,人大代表该如何进行审议?

  按照惯例,人大代表一般在每年的两会后期才能拿到政府预算报告,且只有两天审议时间。以前只有几页纸还好办,现在的报告迅速增加到几百页,两天的时间连浏览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充分审议了。再加上,预算报告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许多代表平时并没有接触财政工作,对详尽预算的审议效果自然会打折扣。

  由此可见,让人大代表看得懂预算报告,是推动财政预算改革的前提和当务之急。一方面,财政部门应认识到预算的细化不等于繁琐、复杂,要努力做到预算报告简明、具体、真实,让人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各地人大常委会应及时组织对人大代表进行公共预算的专业培训,让其在拿到公共预算的明细表后,能够起到更好的监督作用。

  此外,预算编制、审议的程序也应进行变革。比如,可以适当延长编制时间和审议期限,让更多的财务、审计行业的代表提前介入,并切实履行代表的否决权。如此,才能更好地监督政府“钱袋子”的流向,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耿海军)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