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积极因素开始发酵 考验耐心等待黎明
稿源: 新华网  | 2008-06-25 09:46:16

  在经历了史上罕见的十连阴之后,两地市场开始进入了低位震荡阶段。从近期的市场观察分析,上证综指在击穿3000点之后,并没有出现快速或明显的加速赶底的情况,而是缓和地开始爬行。近日证监会主席一番讲话意在稳定人心,但央行拟制定“更有力、更强硬”的反通胀政策,又使投资者信心动摇。目前可谓是考验耐心的黎明前夕。

  股市暴跌对国民经济负面影响已引起重视

  在盘面仍显动荡,银行、石化等权重股走势尚未稳定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积极的因素已经在发酵。最为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层对市场稳定性的重新鉴别。目前已经有专家指出,据统计资料显示,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之后,沪深股市的总市值缩水超过14万亿元,流通市值缩水超过4万亿元。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万亿元,股市蒸发的市值占到GDP的56.65%。经过连续暴跌,股民和国家的损失都不可估量,如果对国有股进行市值考核,在股市暴跌中国家财产缩水无疑十分惊人。从本质上来说,股市下跌最大的受损者仍然是国家,市值的快速蒸发、融资的艰难对于国家金融资产的稳定和增值都是相当不利的。这种认识上的提高,使有关方面意识到股市下跌已经不再局限于对众多中小股民的影响,而是将股市下跌提高到了对金融资产稳定的高度,上升到对国家资产的侵蚀问题。这有助于管理层更为客观地认识到缩水一半多的市场对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持国家金融稳定的严重性。

  “大非”承诺传递出稳定市场的积极信号

  近期还有一些动向值得关注,如继三一重工之后,黄山旅游、鼎立股份、有研硅股又相继发布“大非”减持的相关公告。黄山旅游“大非”承诺继续锁定两年,而鼎立股份“大非”承诺减持价是周一收盘价的三倍多。市场对于这两只股票也作出积极反应,黄山旅游大幅上涨,而鼎立股份就直接以封涨停的方式表达了投资者对勇敢的“大非”的拥戴之情。目前,这些做出承诺的“大非”尚属少数,如果这样的公司越来越多,则对于市场信心恢复将带来很好的效果,市场对于“大小非”减持的恐惧心态有望得以暂时缓解。换个角度而言,产业资本对于股价减持的承诺,传递的是“大非”对于股价低估的信号,虽然股价上涨的最大获益者仍然是“大非”,但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大非”的减持承诺既可以减轻市场压力,又传递稳定市场的信号。期待更多的“大非”认识到股价的重要性,为维护股价做出真正的动作。

  在“大非”陆续做出承诺的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以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开始进入PE股权投资领域。社保基金对于资本市场的全面介入,尤其是证券市场上游的介入,表明稳健型长期资金对市场价值的认可。除社保基金之外,华夏等基金公司积极介入银行股的消息也见诸报端。基金作为与二级市场直接关联的资金,此番积极的动作将会被视为市场已经进入价值投资领域,中长期资金开始积极建仓的信号。从此意义上来说,无异于星星之火,以待燎原。

  权重股大起大落显示市场心态尚不稳定

  回顾近期中石化的表现,在成品油调价之前,股价开始活跃,成为下跌市中的中流砥柱,其表现可圈可点,被市场寄托为带领市场走出盘局的希望。但中石化却在成品油涨价利好兑现之后,股价一落千丈,放量下跌,反而成为阻碍市场企稳的下跌推力。从中石化前后对比鲜明的走势看,目前在市场活跃的仍然是短线资金。快进快出、以运作题材为主是此类资金的主要特点。此类资金对于中石化的坚决出货,表明尚无坚定持股的信心。此波中石化、中石油的提价行情并非基金等中长期稳定资金的运作。因而,可以得知,目前市场对中长期资金还没有太多的吸引力,在场内活跃的仍然是以短线游资为主,市场迎来真正的黎明还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入场。但目前来看,迹象还不是很明显。

  这个季节注定是个迷茫又略带烦躁的季节,也许我们正处在需要耐心的黎明前夕,又或许决定何去何从的仍然是市场的各方参与者。(方正证券吕小萍)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