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行情跌新价值入市时机趋成熟 超跌绩优股受青睐
稿源: 新华网  | 2008-06-25 09:46:16

  行情在3000点之下已经“潜水”多时,也使得许多投资者的预期沿着2500点、2000点,甚至1500点的目标仍在不断地看低。这种景况似曾相识:就在8个多月之前,人们对行情的目标预期是7000点、8000点,甚至10000点。这种市况的出现,意味着如同去年6000点之上的癫狂行情一样,目前的行情也已处于颤慄状态。我们知道,癫狂与颤慄都不是行情的常态,在市场已经出现诸多积极因素之后,修复性的中级反弹行情信号已经出现。

  通胀影响将转入后半程

  最近,油、电提价的调控举措犹如一颗“深水炸弹”引发出市场阵阵波澜。一方面,因担忧CPI继续高涨而使市场再次陷入对通胀的恐慌状态;另一方面,公共商品的提价给行情带来结构性机会之余,也带来了中下游行业的非系统风险。总之,市场忙乱之余继续处于迷茫状态。其实,正是本次油价的调整,使得原本趋势迷离的CPI走势变得更加清晰起来:短期摸高,中、长期走低,整个通胀形势将可能因此转入后半程。原因在于:(1)油价提升对国内需求具有比较明显的反向抑制作用,而“中国需求”是国际油价高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国内需求因价格的逐增而逐步降低,国际油价将会逐渐“消火”,从而以内、外部的共同作用来降低潜在通胀压力;(2)本次油、电价格调整对短期CPI只有0.1-0.3%幅度的刺激性影响,对全年GDP的负面影响也只在0.1%左右。同时,在提价导致社会需求降低的作用下,CPI在7月份可能出现短暂的冒顶后,从8月份开始有望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显然,本次油、电价格调整非但不会使通胀失控,反而稳定了市场的预期。(3)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8月份开始加息的概率已超过90%,这意味着以弱势美元政策挑动全球通胀的始作俑者已经开始加入到全球性的反通胀行列。伴随着弱势美元周期的结束,全球能源、资源、原材料价格有望趋于降落,我国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也可望得到逐步缓解。

  此外,从国内经济形势看,此前持续趋紧政策“错杀”的现象已经开始显露,即持续的紧缩性政策非但很难管住原本就游离于体系之外的热钱与游资,反而会影响正常的社会流动资本以及企业经营性资金,在最具经济活力的沿海地区一些企业也因此而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这种现象的出现也会导致企业与社会需求的降低、失业率上升和消费需求降低的局面。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当人们正在因油、电价格调整刺激CPI短期走高而感到恐惧之时,实际上CPI冲高回落并促使通胀转入后半程的趋势已经形成。

  超跌绩优股受青睐

  伴随三一重工大股东的解禁,A股市场正在步入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以大股东为主的“海量”待解禁股给市场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不论怎样,股市总要寻求出路的。因此,以三一集团两大承诺为模板的“三一模式”已引起其他上市公司、管理层、投资者的共同关注。一方面,“三一模式”能化解投资者心理压力,稳定市场预期,具有全局性意义;另一方面,这是一个投资者、上市公司、大股东、整个股市共赢的方案,具有推而广之的样板价值,也具有在全流通来临之时恢复投资者、大股东、上市公司共同价值观的作用。投资者已经欣喜地看到,跟随三一重工之后,黄山旅游、鼎立股份等也已纷纷响应,作出了相应的承诺。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们已承诺的股价均数倍于目前二级市场的价格,这在很大程度上能提升目前市场低迷的投资信心。

  此外,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能源、资源品、原材料价格的高涨使得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大幅增加,也使得撤出股市的金融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的机会成本大幅提升。相反,股市的价格重心已经大幅下移,在此消彼长的因素下“大小非”减持的动力正在明显减弱。与此同时,伴随着行情的下跌,市场中已经出现了100多起大股东增持、高管买入的案例,并且这种产业资本乘行情低迷增持股份的案例仍在不断地增多,结合“三一模式”的出现与推广,这说明目前的股价水平已经具备产业资本或者资本经营者进行低风险套利的价值,也提示出目前的行情水平即使在产业资本的估值体系中也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在未来行情中,一些严重超跌的优秀企业不但会被二级市场价值投资者所青睐,也可能会得到产业资本的垂青。总之,目前的行情已经跌出了新价值。

  入市时机已趋成熟

  基于市场对“求稳”的奥运周期之后,当前趋紧的调控会否趋于松动仍有观察的过程;基于油价、电力等价格调整后,上下游之间的盈利预期将发生变化,行情的结构序列需要进一步理顺;基于大股东陆续解禁后其资本运作的目的、行为等具有非一致性;基于正在孕育并将陆续展开的各类国资重组与商业重组大多发生在公司层面;基于通胀后遗症、调控后遗症将可能使部分行业或部分企业的盈利预期进一步降低等因素,行情在寻求着陆后再度暴发类似前两年系统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目前行情累积跌幅巨大,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低点,即使行情产生一轮修复性反弹,其阶段性行情的反弹空间也是比较可观的。更重要的是,技术性超跌、价值性错杀、大股东承诺、资产重组、中报因素等交错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已极为丰富。因此,目前的行情已具备非常显著的可操作性价值。

  即使以“就市论势”的角度看,政策面对当前的行情已再度表达了暖意,当然,投资者来还期待这种暖意从言行转化为行动。因此,尽管短期盘势仍比较迷蒙,其实局势也很清晰:在目前行情水平上,在人心思涨、基金又急需提升半年度净值的市况下,若有实质性的政策性利好来催化一下,行情的反弹也就水到渠成。如果没有行情的催化剂出现则在低调盘整中继续等待,而且也不排除再跌一跌进行“逼宫”的可能性。但从整个策略层面上看,无论以上何种情况,目前的时机、目前的行情水平都是有选择性买入的机会。(阿琪)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