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跟拍小偷一年多写出防盗全攻略
稿源: 广州日报  | 2008-06-25 10:07:56

  本报讯据《钱江晚报》报道,“出门在外要小心,书包放在胸前上,手机勿别在腰间,挤挤撞撞要注意,物品随时要查看,乘车少站门口边,车上不要打瞌睡,现金不能往外露,以上几点要牢记。”3天前,宁波一个名叫“老馋猫”的网友在宁波“天一论坛”上,以一首生动的打油诗开篇,发布一则名为《甬城防偷全攻略》的帖文。

  攻略分公交篇、行人生活篇和偷王曝光篇三部分,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生活中的防贼知识,生动又实在,迅速博得网友们一片叫好声。

  “老馋猫”不老,是个27岁的小伙子,在宁波一家公司上班,可他对在宁波市区行窃的小偷进行跟踪拍摄已有1年之久。前半年,他一直在细心观察小偷的作案过程,后半年再潜心拍摄小偷的偷窃过程。

  为了方便拍摄,他在饼干的硬包装盒上剪下镜头大小的圆孔,把小型数码照相机放进盒子里,别人以为他手里拿着的只是一包“饼干”。一有空,他就骑着自行车上街搜寻小偷,乘机抓拍罪行。

  “当小偷的手夹住皮包的一刹那,我按下快门的同时会跟着喊‘抓小偷’。”“老馋猫”说。

  为了摸清小偷的作案线路、手段、窝点,他常常盯上一个小偷一跟就是一天,“有一次,我跟着一个小偷,亲眼看他偷了多个钱包,一些市民上街太没戒心了。现在小偷的手段越来越高明,有的甚至把铁片磨锋利后,做成女孩子扮靓用的假指甲,当成刀片来划包。”“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傻根’,期待‘天下无贼’的世界。”“老馋猫”说。

  “看得出胆大心细又有毅力,要是能加入我们反扒队,我们的战斗力就更强了。”宁波交通治安分局的义务反扒队员老李看了帖子后很激动,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老馋猫”吸收为反扒队员。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