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股市下跌殃及投连险 分红险有望再次受宠
稿源: 经济参考报  | 2008-06-25 10:12:55

  近期股市的震荡使投连险市场深受其害,不断缩水的账户价格使经营投连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面临日益增大的退保压力。业界人士认为,在在此情况下,分红险有可能成为更有发展潜力产品。

投连面临退保压力

  自5月中旬以来,各家保险公司开设的大约130多个投资连接保险账户净值大多表现惨烈,最高跌幅近30%。

  投连险净值的全面大幅缩水极大影响到投资者的热情。据目前最新统计,北京市场投连险销售自今年1月份起连续下滑。受累不断下跌的股指,5月份以来投连险销售下滑更是明显。

  在上海市场,5月投连险的保费收入环比下滑23.4%。来自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上海寿险市场的投连险保费收入仅为4.67亿元,而分红险保费收入则达到11.73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为6.8亿元,投连险保费在投资型保险中所占份额仅为两成,风光不再。尤其是投连险占比较多的外资、合资寿险公司,受累投连险销售欠佳的影响,保费收入下降更为明显。比如生命人寿、合众人寿5月份的投连险保费收入分别环比下降了71.1%、64.6%,5月整体保费收入分别环比下滑约42.1%、12.3%。

  令保险商们更为苦恼的还有接踵而来的投连险退保压力。虽然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许多保险公司并不愿涉及这一敏感话题,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高管坦言,“现在股市行情不好,投连险退保压力自然在加大。”

  “虽然现在还难以称之为‘退保潮’,但目前前来咨询和经手办理退保投连的客户的确比以前多了。”中国人寿一杨姓销售经理对记者如是说。

盲目退保并非明智之举

  由于目前投连险失色的业绩,使得有些投资者选择提前退保另觅投资渠道。对此,信诚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业务总监石宗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盲目退保并非明智之举。“退保面临着高昂的费用。一般来说,首年的行政管理费加账户管理费是50%,第二年是25%,以后逐年递减。也就是说,如果购买投连险一年后就打算退保的话,资金差不多就会损失一半。”石宗鑫说,股市下跌影响投连险是很正常的,投连险的关键在于保障,在于长期投资。

  “与其选择提前退保,不如适当调整账户,我们现在就建议客户把账户调整为稳健型。”泰康人寿理财规划师印先生对记者说,在股市调整中,保险公司一般会主动降低股票持仓量;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股市极度低迷的时候,可以将资金从股票账户转换到稳健的债券类投资账户中。

  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则表示,虽然近一个月投连险账户出现大幅跳水,但投连险是一项中长期投资,不建议频繁进出。选择投资账户时,要慎重考量其资产配置、收益率及自身风险偏好等因素。现阶段市场环境下有两种方法应对,一是长期持有,以时间的增长来分散风险,博取长期收益;二是设定盈利预期,账户资金增加到某个程度就撤出资金,转而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

分红险或将成险企新宠

  “我们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开发收益较为稳定的分红险,”某合资保险公司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监管层对保险公司前期力推理财特征过强,而保障功能稍弱的投连险一直持谨慎保留态度,并在政策上逐渐收紧;加之代理人的投连险销售佣金比例的降低,致使代理人的销售意愿渐减。因此,目前公司已不再鼓励向客户推荐投连险了。

  据了解,由于2008年下半年股市前景难料,许多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在近期已悄然有所调整,分红险或将成为各险企抢占市场份额的新筹码。

  太平人寿由于5月万能险、分红险的正增长,中和了投连险的销售锐减,整体保费收入实现了24.8%的环比增长;恒安标准人寿近日新推一款保本增值的分红保险产品——“恒爱一生”两全保险;平安人寿则于日前宣布自2008年6月起向客户派发分红保险的周年红利,及2008年特别红利;同样给客户派发出类似红利的还有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公司。这种额外的红利发放,对于近两年销售势头略显低迷的分红险来说颇有些“救市”的味道,一度因投连险大热而遇冷的分红险亦有望再次受宠。(记者陈圣莉实习生殷丹丹)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