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油价背后的世界政治博弈
稿源: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2008-06-25 10:12:55


6月20日凌晨,北京宣武门一处加油站的员工在更换油价牌。

  6月19日晚,中国突然宣布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当天,纽约原油期货大跌超过4美元。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称,中国提升成品油价格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回调。

  这似乎给西方媒体一直报道的观点提供了证明:即中国的能源需求,是导致当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自从国际原油价格今年年初飙升以来,中国一直面临着国际上不断加大的压力。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要求中国削减石油补贴。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实行价格管制措施,人为地刺激了石油需求,并导致国际石油价格暴涨。

  此一指责看起来是需求决定价格的经济理论,似乎合乎逻辑,若是为世界所接受,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它将大大压缩中国未来在能源政策上的弹性空间,并可能使得其他石油消费大国逃避应有的国内政策调整责任。比如这次中国提高成品油价格,客观上是缓解了美国提高能源价格的压力,虽然美国没有付出政策成本,但却受益匪浅。

  因此,我们在按照国家利益调整我们的能源政策时,也需要厘清国际舆论的错误想象,谨防国际舆论把中国当成高油价的替罪羊,乃至被国际舆论说服,把国内油价与西方接轨,当作是理所当然的经济规律和目标。果真如此,中国可能将掉入陷阱之中。

  由于成品油消费涉及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因此几乎在绝大部分国家,都存在补贴行为,美国也补贴其生物燃料油生产的。以“中国补贴油价是补贴全世界”的观点,来论证中国应提高油价,是肇始于西方的理论,并不值得信服。难道西方竟然无私到不愿白得这个大便宜,而不智地压迫中国放弃“补贴全世界”?须知美国等西方国家正是中国制造的最大出口对象。

  中国需求推动油价的理论,第二天就被证明是站不住脚的。美国《纽约时报》20日披露说,以色列6月第一周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似乎是在模拟轰炸伊朗核设施。消息一出,纽约原油期货价应声而涨了4美元。沙特当天发表声明指出,地缘政治和投机行为是油价高企背后的原因。对此,美国也承认,除了国际游资之外,许多在次贷危机中受到损失的投资机构,如高盛、美林等,都押宝原油和大宗商品,以期在这里翻本。

  既然中国能源涨价,并不能抑制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西方舆论仍然在大讲故事,背后动机甚为可疑。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历多次石油危机,其产业以高科技为主,这让西方在抵御高油价上,手段多于发展中国家。如近年来很多经济学者发现,美国经济对高油价出现越来越“脱敏”的现象。如美联储的前经济学家马克·霍克认为,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油价持续上涨导致经济持续走缓的相关性,似乎已经消失了。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机构教授保罗·塞加尔在2007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三年的数据显示,高油价不一定导致美国经济走缓。他分析说,油价影响经济最重要的路径是通过货币政策:当油价传导到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货币当局就会提高利率,经济随后相应放缓。但过去三年高油价没有明显传导到核心CPI,美国也就不一定非要采取货币紧缩政策。

  相比较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经济成长仍然主要依靠制造业。历史表明,这样的经济阶段更容易通过能源传导通货膨胀,因此,一旦“提价无害论”或者“有益论”成为国策方向,可能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并由此产生相应的国际政治局变,对此,国人应该留心。(本报评论员/雷思海)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