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央视<天气预报>今晚换上王蓝一 国庆节目将大变
稿源: 东方早报  | 2008-06-25 12:48:23

冯殊

  从今天起,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极高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将有两位新主播王蓝一和冯殊加盟。这是自1997年4月以来,首次有新面孔加入《天气预报》。昨日,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除了主持人阵容外,今年国庆期间整个节目的形式也会有大的变化。

  冯殊每天练习指图

  自1997年4月以来,《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固定了宋英杰、赵红艳、裴新华和杨丹的四人组合,维持了11年不变的风格。前天,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正式向媒体确认,经过几个月的打造和磨炼,两位新主播王蓝一和冯殊正式加盟《天气预报》,其中王蓝一将率先在今晚亮相《天气预报》,王蓝一曾在《朝闻天下》栏目中播报过天气。

  昨天,王蓝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些新人加入《天气预报》并不是要否认之前那些前辈的工作,我们只是加入节目的新鲜血液,目前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年轻人主持天气预报没有权威性和可信度,我觉得气象主播的主持方式就是亲切、清晰、真诚,将自己知道的天气情况告诉给观众,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至于另外一个新主播冯殊也将在近期的节目中亮相,冯殊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学生,曾经参加过第五届央视主持人大赛,也曾在CCTV4播报天气预报并兼顾中国气象局的其他气象节目。昨天冯殊在博客上透露,现在自己每天都在练习指图,不过他并没有透露自己何时正式亮相《天气预报》。

  新人考察期为三个月

  昨天记者致电老主播宋英杰,他对于新血液的加盟显得非常兴奋。“他们有能力驾驭《天气预报》这档节目,他们的能力都比我高。”宋英杰告诉记者,当初自己主持《天气预报》的时候,没有老师也没有先例,靠的是悟性和敬业精神。如今宋英杰几乎成为观众心中的天气预报第一人,那新主播是否有向宋英杰偷师呢?“我们都是平等的同事,更没有老师这样的说法,大家平时交流都挺多的,我们单位上的人大家都是交流合作。”

  随后宋英杰告诉记者,成为《天气预报》主持人必须符合气象局内部的审核标准,同时达到央视出镜委员会的出镜标准,“主持人必须具备三证,就是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出镜委员会资格证、全国广电系统播音员主持人的上岗证书”。据了解,目前这两位新人暂时还没有进入正式的轮班制,新人会持续出现在其他时段的《天气预报》上。宋英杰表示他们现在只是先让新人锻炼一下,至于效果如何,观众的评价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据记者了解,目前两位新人的考察期是三个月。

  国庆节目形式将大变

  《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一直都是央视一档收视率非常高的节目,其广告时段的广告价格每年都是最高的。该节目自1981年7月1日开播以来已有27年的历史,节目一直都在气象图形、预报方式上进行改版。2001年6月之后,主持人指点天气时由“棍儿”(指示杆)改成了手;2003年1月之后《天气预报》的片头、版面历经数次改变,就连全国地图也为了避免主持人的身体遮挡住新疆和西藏地区而向画面右侧移动。不过,这些只属于动态的局部微调,昨天宋英杰透露,除了新主持人的闪亮登场,节目的整体版面在国庆前后将有一个至少属于十年一遇的大变化,在保持服务节目内在品质的前提下,将更加适合表现节目的信息功能,包装理念也更加国际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