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台风“风神”在福建沿海登陆 行走路径诡异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 2008-06-25 13:15:41

  台风今天将在广东中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风神”行走路径始终诡异

  晨报讯 今年第6号台风“风神”始终保持其诡异的行走路径。昨天凌晨1点左右,它出人意料地在海面上“画”了一个直角之后,将路径从先前的往西方向改成一路北上。

  此后,它又准备在今天白天在广东中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登陆。昨天傍晚5点,中国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从19日开始编号,到眼下以“强热带风暴”形态存在并打算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今年第6号台风“风神”不断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副热带高压、西南季风以及南海上存在的各种大气因素,它们同时影响着台风‘风神’。而在众多的大气因素背景下,‘风神’就像是一片树叶,摇摆不定。”对于“风神”所表现出来的诡异路径,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栓柱如此表示。

  高栓柱说,在洋面上,许多因素都能对台风起到引导作用。当众多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平衡时,台风便能按照一个比较稳定的路径行走,而一旦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发生改变,台风的路径就可能发生突然变化。而对于气象预报者来说,由于影响台风路径的因素林林总总,要全部摸清几乎不太可能,因此就“风神”而言,即便出现诡异路线,也算是正常现象。

  记者了解到,到“风神”为止,我国今年已迎来6个台风,与过去50年间同期平均每年2个台风的历史数据相比,今年台风显然已经“多产”,这是否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台风旺盛期,还会有更多台风面世?对此高栓柱认为,目前尚无法预料。因为台风生成的过程比较复杂。虽然全球变暖以及拉尼娜现象都有利于台风生成,但谁也无法预料到未来是否会有意外出现。记者 葛志浩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