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油价高企美经济衰退 日5月贸易盈余同比降7.6%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8-06-25 13:38:34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25日公布的5月贸易统计快报显示,日本进出口贸易盈余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6%,为3656亿日元(约合233亿元人民币),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除原油价格高涨带动的进口额增长外,美国经济减速所导致的对美贸易盈余持续减少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当月日本出口总额增长了3.7%,达68095亿日元。出口至中俄的高档车有所增加。进口总额则增长4.4%,达64439亿日元。

  日本对华出口额因轻油等矿物性燃料的增加而上升了12.3%,主要原因为中国四川地震中用来运送救援物资的柴油车燃料需求增加。但与此同时,中国食品进口额减少了23.3%,证明饺子事件的影响仍在持续。

  日本对美出口额因汽车出口低迷而减少了9.5%,为11798亿日元,对美贸易盈余因此下降了4800亿日元,降幅为11%,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日本对欧盟的出口额下降1.1%,时隔约2年半再次出现同比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高油价导致汽车销售低迷,而对欧盟贸易盈余则时隔2个月重新转为增长,增幅为14.4%。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