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宁波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举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8-06-25 13:46:25

  会议现场的颁奖仪式

  中国宁波网消息(记者朱慧慧)6月25日上午,2008年宁波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举行。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主持。市领导王剑波、郑瑞法、苏利冕、张明华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2007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并部署2008年新一轮生态市建设工作和“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2007年,我市通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工程建设和环境监督管理“三大措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扎实推进,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比上年分别下降7%和15%,消减率名列全省第一,获得了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市、污染减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连续第三年在全省生态省建设考核评比中被评定为优秀。

  巴音朝鲁在会上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当前,我市水污染、大气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等现象在一些地区还比较严重,已经成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制约因素。遏制各种污染的蔓延,保护好文明的家园,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当务之急,也是全面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

  巴音朝鲁强调,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我市生态文明和生态市建设,要围绕确保全市人民喝上干净水,进一步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和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力度,重点在“落实措施、完善机制、刚性管理”上下功夫;要围绕确保全市人民呼吸新鲜空气,进一步加大污染物减排工作力度,着力在“抓重点、控增量、强监管”上下功夫;要围绕确保全市人民吃到放心食品,进一步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绿色农业建设、农业新技术开发应用、食品安全监测检查”等四大行动;要围绕确保全市人民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统筹力度,按照“区别城乡、差异发展”、“镇村统筹、村民自治”、“创新模式、降级成品”的要求,加快推动环境保护投入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服务能力向农村拓展。

  巴音朝鲁要求,全市各级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各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每个家庭、市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美化家园、绿化祖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会议还对2007年度生态市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2007年度获省级生态市(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市级生态乡镇(街道)进行了命名。

【编辑: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