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妹妹的脐血救活了哥哥 脐血移植获得成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6-25 12:10:05
 
 今天上午,小志安和他的爸爸、妈妈、妹妹从病房出来。 (张柯 摄)

  中国宁波网讯 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儿子,年近不惑的母亲冒险怀孕,欲 “脐血救儿”。今天上午,这一感人的故事有了美好的结局——— 经过约2个月的精心治疗,移植了妹妹脐血的10岁男孩陈志安,战胜了感染、排斥、疱疹等多种并发症,走出鄞州人民医院无菌层流病房。 “经检测,他身体的各项指标都已达到正常人标准,符合出院要求。”鄞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血液科主任医师裴仁治说。我市首例 “异基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宣告成功。

  4年前,年仅6岁的小志安不幸患上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为了挽救儿子,母亲励雪君和丈夫倾其所有。当化疗不再起效,儿子的生命再一次受到威胁时,今年37岁的励雪君冒险怀孕,欲 “脐血救儿”。热心的宁波人获悉后,一个个伸出了温暖的双手,纷纷捐款。目前,给小志安的爱心捐款已达50多万元。

  5月6日上午,肩负救兄使命的 “救命小天使”顺利诞生。当天下午,176毫升的脐带血被顺利地输入小志安的体内。脐带血好比是种子,慢慢地在小志安的体内生根发芽。

  然而,脐血移植后出现的排异反应和超强化疗使得小志安免疫力极度低下,无一点生活自理能力。医院6名医护人员24小时陪伴在小志安身边,严格执行移植方案,一丝不苟地进行无菌操作。移植脐血后,小志安先后出现了高热、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引起的严重肝功能损害、严重的带状疱疹等并发症,经过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精心治疗护理,小志安一一顺利闯关。

  脐血移植手术实施后第20天,小志安的白细胞计数开始回升,出现了造血功能开始恢复的迹象。第24天,经骨髓检查和染色体检查,提示骨髓开始增生,表明被大剂量化疗摧毁的患者骨髓造血功能将重新恢复,而且他的染色体已由原来的XY变成XX,这是移植成功的标志性指标。第27天,省血液中心检测再次表明,小志安正在重建的造血系统的确始于妹妹的脐带血。同时,小志安白细胞计数也达到4000多。

  6月10日,也就是脐血移植手术后第35天,医生给小志安输注了最后一次血小板。此后,小志安血小板一直稳定在2万以上,各项指标化验结果均为正常。

  “尽管小志安已符合出院条件,但为慎重起见,我们让他再在医院住上一两周。出院后,小志安还需服用一段时间的抗排异药物,并定期随访。再经历一年左右的后期治疗和观察后,他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了。”裴医生还提醒热心的市民,现在小志安体质还比较虚弱,尽量不要前去探望。(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张基隆)

  相关链接

  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上,1996年,鄞州人民医院完成宁波首例自体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1997年,完成宁波首例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2005年,成功进行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006年异基因外周血联合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获得成功。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