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反扒高手传授防窃高招 识别扒手看眼神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6-25 12:10:0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晚上,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和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三位反扒高手来本报接听87777777新闻热线,就如何防窃反扒接受市民咨询。两小时的咨询时间里,市民打来的热线电话几乎没停过。

  如何识别扒手

  马小姐 (159××××4006):我常坐公交车,扒手一般会如何下手?

  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民警小戚:根据以往经验,扒窃分子作案的方式主要有那么几种:第一种是在车站内利用上车人多拥挤时行窃;第二种是在车上贴靠乘客行窃;第三种被称为“抱脚党”,他们一般在超市、菜场、公交车站等处行窃,往往声称硬币、手机等掉到地上,趁对方去捡时顺势抱住受害人的脚,另一帮人则趁机持剪刀剪取受害人身上佩带的饰品;还有一种是“刀片帮”,这类小偷一般是坐着行窃,手持刀片从自己的背包下、胳膊下或背后,割窃旁边乘客衣包内有价值的物品。

  陈先生 (138××××0580):高峰时候乘车的乘客很多,我们怎么去识别扒手呢?

  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老朱:扒手的目光总是不停地游走于别人腰间的物品、肩上的挎包等处,在寻找目标或下手行窃时他们的头一般都是低下的,不像一般乘客在车站等车时总会看公交车来的方向,而在车上一般都是脸朝车窗外看的。而扒手与同伙交流时一般也用眼神,因此,几个人一起上车又不互相交谈,我们可以留心一下;而那些只用眼睛互相看来看去、表情凝重的人,我们也要特别注意。

  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汪女士 (87××××64):哪几条公交线路扒手特别集中?

  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民警小戚:就车上而言,现在的3路、369路、15路、506路、503路、6路、1路、7路、821路、541路公交车上扒窃案件较多,但这只是阶段性的统计。一般而言,只要人多拥挤的公交车,其扒窃发案率就高一些,因此我们遇上拥挤的公交车时,要特别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就车站而言,江厦街浦发银行站、天封塔站、南站、轮船码头站、家乐福站、市妇儿医院站等,上车人群集中的车站扒窃发案率高。

  钱同学 (136××××0594):我们万一在车上看见小偷偷别人的东西,该怎么办?

  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中队长老李:方法有很多种,一种可以大叫 “我的钱包(或手机)不见了,好像被偷了!”等看到小偷放弃行窃后,可翻出自己的钱包 (或手机)称幸好还在;一种可走到公交司机旁,假装问路,稍稍提醒司机车上有小偷行窃,公交司机一般会就近找交警或派出所处理;另一种可拿出自己的手机大声说 “你怎么回事啦!”之类的话语,以吸引车上乘客注意;还有一种就是短信报警,号码是“10639110574”。总之,我们既要保护好自己,又要巧妙地与扒窃分子周旋,以智取胜。

  林师傅 (135××××0578):公交车上如何放置贵重物品更安全?

  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中队长老李:手机可拿在手上,坐公交车要少带现金,如需带大量现金,建议选择出租车。男士可将手机、钱包放在同一只裤袋里,最好将手插在裤袋里,以确保随身物品安全。

  对背挎包的女士来说,建议将挎包放在自己的胸前,让包处于自己的视野内,千万不可用背挎包一侧的手去扶扶手,这样你的包会垂到身后,没有手的保护,又在视野之外,极易被扒窃分子盯上。

  如何加入反扒志愿者队伍

  市民孙先生 (87××××28):我很敬佩我们的反扒志愿者,我也想加入这支队伍,该怎么办?有什么条件?

  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老朱:感谢市民的支持。年满18周岁,有固定住址、稳定工作和经济收入的市民,身体健康、政治素质好者,就可以申请加入反扒志愿者大队。不过因为反扒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想加入的市民对风险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并要取得主要家庭成员的同意和支持。此外,每位反扒志愿者每年的反扒时间不得低于200小时。我们大队每年都会有一次现场招募新队员的活动,时间大概为每年年中,每次招收新队员前会在宁波晚报上刊登相关消息,每次招收新队员的名额在30名左右。(记者 李锋 通讯员 戚海伟)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