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央行调查: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意愿连续三季度下跌
稿源: 中国证券网  | 2008-06-25 14:35:29
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居民的投资心态趋于谨慎,投资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已连续三个季度下跌。 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大幅下跌8.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季再跌10.8个百分点降至16.8%,基本恢复到2006年年中水平。 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占比,也分别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6.4和9.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汶川地震使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提升。参加本期调查的49个城市中,有超过70%的城镇居民购买人寿保险意愿较上季度提高。本季调查在居民的支出选择中,认为购买人寿保险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7.5%,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1.7和2.3个百分点,是近两年的最高水平,也创下了单季最大涨幅。特别是本次受地震影响较严重的四川省资阳市,有购买人寿保险意愿的居民占比高达12.8%,较上季度猛升10个百分点,其增幅也名列各城市之首。   央行调查:居民个人金融资产继续向储蓄存款倾斜

  新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08年第二季度,居民的储蓄意愿不断增强,居民个人金融资产继续向储蓄存款倾斜。

  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升3个季度,从2007年3季度的25.4%升至本季度的38.1%,累计上升12.7个百分点。居民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也不断向储蓄存款倾斜,本季调查,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储蓄存款的比例达59.8%,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8和7.5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居民对当前高物价的承受心理趋于稳定

  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居民对当前高物价的承受心理趋于稳定,过半调查者预期3季度物价上涨。

  调查显示,二季度居民判断"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占比达45.0%,比上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但比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同时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1.6%,比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对当前高物价的承受心理趋于稳定。

  但是,居民对第3季度物价预期仍较悲观,50.5%的被调查者认为3季度物价"上升",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为调查以来同期最高,但与2007年4季度64.8%的历史峰值相比,则大幅回落了14.3个百分点,略有趋缓迹象。

央行调查:二季度居民购房意愿较上季度继续下降

  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08年第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依然浓厚,受地震波及地区居民的置业心态有所变化,但对其他城市影响尚不明显。

  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跌至历史最低14.6%后,尽管本季反弹至15.1%,微升0.5个百分点,但仍为历史次低水平。调查的七个大城市,除北京外,居民的购房意愿均较上季度下降。

  地震灾害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但受波及地区居民的购房意愿开始呈下降变化。其中,重庆市和四川省资阳市居民下季度打算购房的比例为25.5%和9.8%,分别较上季度下降3.8和3.5个百分点。特别是本次地震的次重灾区资阳市,有购房打算的居民占比更是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央行调查:城镇居民未来增收信心略显不足

  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基本稳定,但对未来增收信心略显不足。

  总体来看,城镇居民收入基本稳定。调查显示,2季度认为当期收入"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为65.7%,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6.8和2.5个百分点。

  但是,居民对下季度增收信心略显不足。回答未来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为25.2%,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2.2和4.1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二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再度回升

  央行25日公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再度回升,银行业景气指数则高位回落。

  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过热"或"偏热"的银行家占比为64.4%,比上季下降10.6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53.9%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40.3%的银行家认为下季"正常",此二比例较上季一降一升,表明银行家对下季经济形势判断趋好。受此影响,本季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再度回升,达37%。

  与此同时,第2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8.3%,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和1个百分点,属于高位回落。银行家对目前经营状况感觉较好的主要理由是:一、财务状况良好。除存贷款利差收入外,银行其他各项财务指标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大幅增加。二、盈利银行增加。82.1%的受访者认为本季银行实现增盈,比上季提高2个百分点。三、资金头寸紧张局面缓解。受银行存款回流影响,资金头寸"过紧"或"偏紧"的银行比例逐季下降,本季降至18.9%,与去年年末相比累计降幅近10个百分点。但资产质量下降、贷款逾期客户增加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对银行业未来经营状况产生不良影响。

  央行调查:银行家对紧缩货币政策感受不断增强

  央行25日公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再创新低,降至31.2%,连续5个季度累计下降24.6个百分点。同时,银行家判断货币政策"过紧"或"偏紧"的比例达到66.1%,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紧缩货币政策感受不断增强。

  此外,银行家普遍感受到央行引导信贷投向的政策效果;认为总体利率水平适度,对下季加息预期弱化。

央行调查: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回落

  央行25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回落,宏观调控效应逐渐显现。

  问卷调查显示,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从2007年第4季度的历史峰值18.4%降至本季的12.3%,累计降幅达6.1个百分点。企业家判断宏观经济"偏热"的占比在上季度已降2.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本季度再降1.6个百分点至17.8%,表明宏观调控效应逐渐显现。

央行调查:企业家对从紧货币政策感受强烈

  央行25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企业家对从紧货币政策感受强烈,贷款掌握指数持续走低。

  调查显示,第2季度银行贷款掌握指数连续5个季度回落,从2007年1季度的历史峰值-18.9%,到本季度的-26.0%,累计回落了7.1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7.0%的企业家认为银行贷款掌握"偏严",此比例为近三年来的高点。企业判断借款利率水平"偏高"的占比达36%,为1997年以来最高。

央行调查:企业盈利能力指数低于前两年

  央行25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进行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企业盈利能力指数低于前两年,企业支付能力有所减弱。

  数据显示,本季度企业盈利指数为10.9%,虽比上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但低于2006和2007年同期6.6和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盈利指数2007年以来首次进入不景气区间达-0.2%,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下降0.6和2.9个百分点。

  问卷调查还显示,本季企业支付能力指数为23.4%,连续三个季度回落,累计回落达2.7个百分点;资金周转指数为17.7%,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0.5和2.2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部分重工业行业投资热情仍然较高

  央行25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继续高位运行,部分重工业行业投资热情仍然较高。

  调查显示,2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是94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比上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达7.9%。分行业看,部分重工业行业投资热情不减,其中煤炭采选业、金属矿采选、石油天然气开采和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企业家认为固定资产"增加"的比例为47.7%、32.2%、27.8%和27.1%,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7、13.2、8.8和8.1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能源、部分原材料行业销售价格上涨较快

  央行25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本季能源、电力、原材料供应有所好转,但仍处于近两年来的较低水平。并且能源、部分原材料行业销售价格上涨较快,通胀压力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2季度能源、电力和原材料供应指数较上季度微幅回升,达16.1%、24.9%和10.1%,分别提高4.9、8.3和16个百分点。但从时序数据来看,能源、电力、原材料供应指数比上年同期仍低8.2、5.1和6.5个百分点,处于近两年来的较低水平。

  此外,第2季度有四成多(44.5%)的企业家判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分别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6和13.5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值, 48.2%的企业家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22.3%的企业家认为销售价格上涨,均呈逐季攀升趋势。

  央行调查:企业出口订单明显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央行25日公布的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08年第2季度,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内需拉动作用增强,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但出口订单明显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

  调查显示,第2季度市场指数为23.2%,比上年同期的历史峰值(24.6%)低1.4个百分点,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位。从国内市场看,本季判断国内订单"饱满"和"一般"的企业为92.7%,仅有7.3%的企业认为"不足";国内订单指数达12.8%,仅低于历史同期最高值0.1个百分点。从国外市场看,出口订单指数连降三个季度后,本季虽比上季度反弹了2.4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2006和2007年同期水平。

央行调查: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创历史新高

  央行25日公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继2008年第1季度贷款需求指数大幅反弹后,二季度此指数继续保持高位,达68.8%,为2004年调查以来的同期最高值。

  从贷款行业分类看,农业、制造业与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均处于较高位置,并创同期新高,但非制造业中的房地产业、建筑业贷款需求指数回落突出。从不同贷款用途看,企业经营周转类用贷款需求指数增长,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全面下降,其中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降幅明显。从贷款对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上升,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下降。(上海证券报记者但有为苗燕)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