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警方擒获一个偷牛贼 牵出数起盗牛案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6-25 12:10:08
  中国宁波网讯 “知道为什么找你吗?”前天下午,一见民警出现在自己家,镇海人施某的脸一下子变得刷白。 “知道,知道,为了那几头牛……”施某耷拉着脑袋低声回答。

  尽管眼下农业机械化程度已经比较高了,但在镇海农村还有不少农家养着耕牛。今年2月,蛟川派出所接到一位农民的报案,说一头大黄牛不见了。民警忙碌了几天,在周围进行调查访问,但没找到线索。眼见春耕来临,这位农民只能一个劲地痛骂可恶的偷牛贼。

  今年5月份,派出所又接到了两户人家耕牛被盗的报案。调查时,一位牛主人说的话,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告诉民警,凌晨3点他还起床喂过牛,早上5点牛就不见了。这句话给案件侦破提供了方向。农村人都有早起的习惯,民警走访了一圈,却没有人说看到过耕牛和陌生人,现场也没有发现有车辆停留的痕迹。这么短时间里,耕牛会被转移到哪儿去呢?民警马上联想到了附近的一个屠宰场。

  在屠宰场里,民警了解到,最近有一个说本地话的陌生男子连着几次来卖黄牛。按规定,出售黄牛是要有相关证明的,但因为这个男子价钱卖得低,屠宰场工作人员就私下收下了。也许知道自己在管理上不够规范,屠宰场工作人员向民警详细介绍了这个男子的体貌特征。根据描述,警方在辖区内进行了排查,发现一个姓施的中年男子有重大嫌疑。

  今年43岁的施某曾因诈骗被处理过两次,但他还是像以前一样整日游手好闲,老婆去年和他离了婚。认识他的人说,没了家以后,施某吃了上顿没下顿,见了人总是低声下气的。不过,最近他突然花钱大方起来,隔三差五上饭馆,说话嗓门也大了起来。

  民警将施某的照片和其他几张照片混在一起,请屠宰场目击者辨认,几个目击者一眼就认出了施某。施某倒也痛快,一进派出所就交代了在镇海的4起盗牛案。目前,施某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说,不少农户的防范意识很差,牛棚大多远离住宅,晚上也没人看顾,很容易被盗。另外,一些屠宰场的管理也不够严格,为盗牛贼销赃提供了方便。市农业部门表示,耕牛屠宰必须经过检疫,他们对此将进行调查。

  (记者 戴伟龙 通讯员 任宏芳)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