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房贷市场明显萎缩 甬城固息房贷降价谋市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6-25 12:10:09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房贷市场明显萎缩已拖累去年人气还不错的固息房贷。记者从银行获悉,本月初甬城固贷利息已悄然下降,光大银率先将不同期限的固贷利率分别下调了0.05%至0.35%不等,而招行、农行、建行等固贷产品暂时还维持原有的利率水平。

  中长期利率下调明显

  据了解,光大银行此次对固定利率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住房贷款上,商用房贷款所受影响不大。

  此前该行的固定利率房贷分为优惠档、基准档和上浮档3档。调整后,优惠档3年期以下住房贷款的固定利率由6.68%下调至6.63%,3到5年期的由6.86%下调至6.78%,5到10年期的由7.18%下调至6.93%,10到15年期的由7.58%下调至7.33%,15到20年期的由7.93%下调至7.58%,每个档期下调了5到35个基点不等。

  从调整幅度看,在各档次的固定利率房贷中,10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下调幅度相对比较明显。不过,不少精明的房贷族发现,与央行浮动利率的优惠利率 (基准利率下浮15%)相比,下调后的固息贷款利率仍然偏高。如,央行5年期以上浮动利率贷款优惠后约为6.65%,而相应的下调后的固息住房贷款5到10年期利率还是要6.93%。

  银行 “降价”争取客户

  自固贷推出以来,其利率水平一直是跟随央行加息步伐逐步水涨船高的,而今年以来,央行并未下调基准利率,而固贷利率为何出现了松动呢?

  我市光大银行私人业务部人士对此表示:“固定利率房贷的最大优势是可以规避利率上涨风险,但是,当市场不再处于加息周期时,贷款人又会被锁定在较高的利率水平上,多付利息,而今年以来,个人房贷增长呈现出一定的萎缩态势,淡市中,这种原本利率水平就高于一般住房按揭贷款的贷款产品优势就更难突出了。为了争取更多的房贷客户,银行不得不调整策略, ‘降价’以 ‘谋市’。”

  短期固贷适宜应对变化

  据交通银行研究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除非美国结束降息周期转而开始升息,否则我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如此,不少银行理财专家认为,尽管今年央行始终没有落下加息大锤,但是我国仍旧处在加息周期之中,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非常大。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要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需在贷款期限上多作斟酌,一般来说,3年以下或3到5年的固贷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应对利率政策的改变。

  银行同时强调,虽然固贷利率出现了松动,但固息房贷同样将严格执行央行的房贷政策,包括首套自住房贷款可执行优惠利率;第二套住房贷款只可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利率;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须执行上浮利率,不得执行基准利率或优惠利率。(记者 崔凌琳)


【编辑:王丽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