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诺丁汉学生要公益利用“无用”商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07-07 14:03:15

  本报讯 超市里每天有大量包装袋破损的、挤压变形的商品会在统一处理后运至报损区集中销毁,再集中送到垃圾回收站。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资源的浪费,而对于超市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针对这种现象,宁波诺丁汉大学“益暖中华——Google杯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的一支创意团队策划了一个“超市滞销商品回馈社会公益活动”的项目,该项目策划作为全国百强正式进入了全国总决赛,并最后成为33个优胜项目之一。这个创意团队是浙江省唯一在该项大赛中获得优胜项目的团队。

  日前,记者采访了该项目主创人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学院大二学生俞贤芳,关于这个创意点子的由来,她说道:“在当今社会,人们的消费能力远远超过杂货店或货物批发店所能承受的,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市纷纷开张。但是,在超市每天大量的货物流动中会出现很多食品或日常生活用品等资源因为包装袋破损、挤压变形而无法按照预期利用。据了解,这部分资源会因为处理的成本较高而白白浪费掉。看着这些资源的浪费,我们很心痛,决定做些什么。”

  该创意团队的成员针对超市每年大量滞销商品的浪费现象,他们策划开展以处理超市产品为中心的一系列活动,收购超市积压商品,或低价转卖给普通民众,使“无用”商品得到二次利用。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农工商超市质量监督部门的王小姐,她表示超市中过期的滞销商品都是进行集中销毁的,对于宁波诺丁汉学生的这个想法她个人表示认同,值得提倡,这样可以节约资源,造福社会。

  这个公益创意策划也同样得到了公益创意大赛评审们的认可,并得到了由Google提供的2万元活动资金。创意团队的成员决定将创意付诸实践。据俞同学介绍,这个创意策划将在7月中旬付诸实践,届时在宁波市7个社区举行“温情万家”之义卖进社区,在天一广场举行“我们也有梦想”之工艺品展卖,与四川受灾地区学子结对子活动暨“爱心大放送”之物品免费发放等活动。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