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国家水下考古队近日来宁波象山探宝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0-11 08:15:05

  本报讯(孙建军 徐颖峰 徐玲珠)象山县文物部门近日发布消息,国家水下考古队本月中旬将进驻象山,首次在该县南部海域对疑似古代沉船点进行水下勘测,有望解开象山海域多处古代沉船遗址之谜。

  近年来,一些渔民在象山渔山列岛、三门湾、石浦港等海域无意中打捞到大量宋元明时期的青瓷和生活物品。渔山海域在古代宁波海上贸易的主航道上,当地交通志有沉船记载。这些都让人感到:象山南部海湾有古代的沉船。

  据象山文管会办公室主任郑松才介绍,10月中旬起,由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宁波水下考古基地等单位组成的“象山片区水下考古队”将对象山县几处疑似沉船遗址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结论性”探查。

  据了解,这次在象山的水下探测探摸将分三个步骤,首先是同当地知情渔民一起出海确定方位,然后是用声纳探测,并放置浮标定位,记录经纬度和参照物,最后再根据探测结果潜水探摸。

  象山县早在13年前就给我国水下考古“制造”过惊喜。1995年12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象山县文管会在象山县涂茨镇后七埠村发掘清理出一艘距今近700年的古海船。该船残长23.7米,修复后长达26米,不仅是宁波出土的古沉船中最大的,在国内已发现的古沉船里也算是比较大的。因为保护技术、存放地点等问题,目前象山的古沉船尚在原地保护中。

【编辑: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