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商务部官员称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总体仍不够强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8-11-04 06:26:17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常惠英)在今日于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作主旨演讲时称,“中国国内产业结构亟需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模式转变,产业国际竞争力总体仍不够强。”

  鲁建华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截止九月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二十点一六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九;但中国通过传统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纺织、服装、轻工等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受到周边国家的挑战;钢铁、造船、汽车等行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微电子、通信、生物、新能源等部分关键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拉大。

  对此,鲁建华认为,中国产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以往那种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低回报的粗放式发展模式,重点推动附加值高、节约能源、环境友好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向效率更高的部门转移。同时,通过扩大开放,承接国际高端制造业转移,迅速提升中国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贸局局长张松涛在会上作专题演讲时也认为,在全球金融风暴面前,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产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创出自主品牌,创出中国的跨国公司,把握各种机遇,取得更大成功。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