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三管齐下推动经济逆势而上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04 07:50:57

  本报讯(余姚记者站张伟 吕芳)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制约下,宁波燎原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燎原”实现销售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究其原因,新品研发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据了解,“燎原”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总销售额的5%以上,而且逐年上升。

  “燎原”是余姚经济逆势而上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以来,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余姚坚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三管齐下推动经济逆势而上。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认为,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如何谋发展抓发展,是对执政能力、发展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既是当前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也是保持区域经济长期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三年来,余姚市财政用于科技投入累计达2.36亿元,撬动了社会对科技的投入近30亿元。余姚还相继出台一系列奖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并主动为企业“送钱上门”。创新能力的增强让余姚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今年1月至9月,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97.4亿元,同比增长21.2%。

  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余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在当前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余姚大力发展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坚持扎实推进现代商贸、专业市场、会展物流、特色旅游等行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推动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改制上市,做大做精中国塑料博览会、中国日用小家电博览会等品牌展会。前三季度,该市第三产业产值增长迅速,增速达到1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率达到44.9%。

  量身定制的政策和服务,既营造了转型升级良好环境,也提升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指数。今年上半年,余姚市相继制订出台了5个经济政策,进一步突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据测算,今年,余姚市财政对企业的各项政策性扶持资金总额将达到3亿元,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与此同时,上个月余姚又部署开展了“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进一步把为企业解困活动推向深入。

  凭借这三大举措,今年年初以来,余姚经济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余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01亿元,同比增长1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43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7.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4.5%;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592.67亿元,同比增长11.8%;自营进出口总额41.01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32.9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1%和17.8%。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