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冬统夏分”:象山创出冬种新模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04 07:50:56

  本报讯(记者王量迪 通讯员吴志蔚 实习生鲍炜雯)这几天,刚刚与周边农户签了250亩土地承包协议的象山鹤浦镇的种粮大户郑华图,天天蹲在田头指挥着一群人抢种蚕豆。“去年冬种时,我与几位返销大户一起承包了100亩闲置田,合伙发了一笔小财,因此今年决定扩大面积大干一场。”郑华图开心地说。

  象山县农林局副局长郑宏海是“冬统夏分”倡导者之一。他告诉我们,以前,象山半岛的大多数农民只种一季晚稻,晚稻收割后,不种其他作物,致使大批土地季节性抛荒,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以拥有2万余亩耕地的鹤浦镇为例,该镇往年冬种面积只有6000亩,还不到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由于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相对较低,该镇于前年起推出多项鼓励和扶持政策,创造性地引导种粮和返销大户实行“冬统夏分”生产模式。即:在晚稻收割后,以每亩20元至50元的价格,将农户闲置的口粮田租给大户或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冬种生产,等到春末夏初单季晚稻播种季节开始时再把口粮田归还给农户种植单季稻。通过这种模式,鹤浦镇去年冬种面积增加到9500亩,总收入142万元。

  “冬统夏分”不但减少了象山半岛晚稻收割后的闲置土地,而且使大户和农户双方都得到收益。这样的示范带动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冬种生产联合体,为此,象山农业部门决定从今年起将这一冬种模式全面推广。

  据悉,象山今年通过“冬统夏分”已将冬种面积扩大到9.5万亩,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创下该县历史上冬种面积之最。主要种植品种为大麦、小麦、油菜、蚕豆、豌豆,其中大部分蔬菜将在春节前后上市,有望填补届时市场蔬菜供应的空缺。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