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拉登前媒体主管巴卢勒被判终身监禁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07:47:49

  新华网华盛顿11月3日电 (记者杨晴川)美国国防部3日宣布,“基地”组织首领本·拉丹的前“媒体主管”巴卢勒当天被设在美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的美国战犯法庭判处终身监禁,主要罪名是教唆他人谋杀和参与恐怖活动。

  巴卢勒是也门人,曾为本·拉丹制作宣传材料,被认为是其“媒体主管”。他2002年被捕后一直被关在关塔那摩。美国军方认为,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劫机者受过他的教唆。按规定,他在被判刑后可以向美国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巴卢勒是继本·拉丹的前司机哈姆丹之后,接受美国战犯法庭审判的第二名关塔那摩囚犯。

  2002年,布什政府设立称为“特别军事法庭”的战犯法庭,专门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恐怖嫌疑犯。这种法庭剥夺了被告的诸多权利,因此遭到美国国内外多方反对。2006年6月,美最高法院曾裁定这种法庭违宪,致使其暂停运作。但布什政府在当年9月授意当时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了《军事委员会法》,为战犯法庭提供了法律依据。由于战犯法庭合法性存在争议,这一法庭到今年才开始审判犯人。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