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高山上的“鱼水情”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04 07:50:56

民警杜文忠向86岁的老人王寿章嘘寒问暖。 (朱和风 摄)

  秋风秋雨的10月23日下午,我们来到离余姚大岚镇有20余公里山路的阴地龙潭村,86岁的王寿章老人紧紧地拉着大岚派出所民警杜文忠的手,激动地说:“杜所长,再坐一会儿喝口茶吧!”杜文忠不是大岚派出所所长,他只是一个普通民警,但这里的老百姓都这样热情地称呼民警们。

  在这片崇山峻岭的土地上,警民之间演绎着感人的“鱼水情”。

  民警成了茶叶“推销商”

  大岚镇刑事案件少发,但性格耿直的山民碰到邻里矛盾时,老是用拳头解决,因此治安纠纷不少。龙潭村有两户农家,其中一户农家说对方宅基地边的竹林影响了其采光,要对方毁林。见对方没有动静,就闹上门去。结果对方喊来同村的朋友,将上门来的邻居打成肋骨断裂,劝架的婆婆也被推倒造成手臂骨折。派出所民警杜文忠多次来到龙潭村调解,最后确定打人的赔偿医药费等9000多元。谁知那个打人的山民说:“我一个农民,种菜育茶只够养家糊口,没钱!”

  “打人致伤赔偿天经地义。”杜文忠说,不过考虑到这个农民的实际情况,他又补充道:“你家里存着许多茶叶,卖了就有钱了,我帮你推销。”后来,杜文忠联系了低塘镇一带的企业主,帮那农民顺利推销了15公斤茶叶,使受伤者获得赔偿费,两家从此握手言和。

  私家车成山民“运输车”

  今年28岁的民警马洪波毕业于宁波大学法律系,父亲在余姚某地开厂当老板,家庭条件优越。两年前他被分配到大岚派出所时,父亲送给他一辆丰田越野车。今年雪灾期间,厚达六七十厘米的大雪使大岚镇通向外界非常困难,许多山民的家鸡、冬笋卖不出去。当唉声叹气的山民找到派出所时,马洪波说:“我的车轮胎宽,只要扎上铁链,可以下山。”就这样,小马那辆崭新的越野车成了山民推销农产品的运输车,每天来回跑余姚市区的农贸市场,还不收一分油钱。

  淳朴的山民们见小马不肯收钱,就瞒着他,以办事的名义来到派出所,偷偷地把鸡蛋藏在小马的办公室,还留了张纸条:你不收下等于看不起我们农民。小马发现后,心想如果直接把鸡蛋送还,会伤了山民的心,他就采取“实物交换”的办法,从镇商店里买来雪碧、可乐等饮料,挨家挨户地送去,声明是春节前“走亲戚”。今年,小马还被市公安局授予抗雪灾个人三等功。

  警民合力保平安

  坐落在海拔600余米的余姚大岚派出所里只有4位民警,而管辖的区域却超过海曙区。所长严鸿炳说:“如果只靠我们4个民警,要抓好平安,除非是‘千手观音’,是镇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使青山绿水的大岚一片祥和。”

  大岚镇虽然贫困,但为了辖区的平安,镇里还是向派出所拨款15万元,建立全镇范围内的村级夜巡队。该派出所还根据一些山村远离镇政府所在地的情况,建立了以主要行政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山村的驻村警务室,民警每个月有两天蹲村办公,吃住在山村。使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

  大岚镇通往上虞、鄞州等地的路口大大小小有11个,为保平安,派出所在所有路口安装了全球眼电子监控系统。今年9月份,新岚片突发摩托车接连被盗案,热情的村民主动担当起“侦察员”。一天,辖区丁家畈下芝庄村有个村民看到几个形迹可疑的人在操场上撬摩托车,就马上报警,最后协助民警在观下车站将两名盗窃摩托车的鄞州籍犯罪嫌疑人抓获。

  大岚派出所离余姚城区远,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灯红酒绿的场所,夜幕降临了,民警们和夜巡队员伴随着松涛的怒吼和竹林的呼啸声,踏着崎岖的山路,守候着一方平安……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