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茜茜公主》让宁波观众感受奥地利之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1-04 07:50:56

  由宁波大剧院投资近200万元参与制作的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在中国巡演南京首演成功后,将于11月10日起在宁波大剧院连演三晚。昨日,该剧的艺术总监乔治·斯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将让每一位走进剧院的观众感受到奥地利特有的音乐与建筑之美。”

  斯坦福告诉记者,虽然宁波大剧院也参与了《茜茜公主》的制作,但音乐剧还是原汁原味的“奥地利音乐剧”,该剧在音乐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寻求抒情与奔放的平衡,全剧有大量抒情音乐,但也有热情奔放的音乐,如巴伐利亚和匈牙利的民间舞曲;二是吸纳了一些已成为奥地利象征的音乐元素,如莫扎特的音乐和约翰·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多瑙河圆舞曲》等。他说:“我们想努力展示一段真实的历史,展示一个真实的茜茜。她是第一个将自然、爱情、人性带进沉闷的奥地利皇宫的人,这些富有地域特色的音乐也是为了烘托该剧而创作的。”

  《茜茜公主》的舞美设计也极具巴洛克风格,该剧的舞美设计师弗里德· 克莱恩有30多年舞美设计经验,他告诉记者,为了给《茜茜公主》做舞美设计,他每天都要听奥匈帝国时期的音乐,以助他了解茜茜公主所处时代的特点。他说:“我用一年时间酝酿设计了《茜茜公主》的舞美,我相信,宁波观众走进剧院后,将欣赏到奥地利宏伟的皇宫场景,看到巴洛克风格的经典建筑,就像到奥地利游览了一番。”

  许多宁波观众是通过电影《茜茜公主》来了解茜茜的,但与银幕上的喜剧形象不同,现实生活中茜茜公主是个悲剧人物,奥地利原创音乐剧《茜茜公主》将让宁波观众认识到真正的“茜茜公主”。斯坦福表示:“茜茜是个悲剧人物,她最后是被谋杀的,她人生的上半部分是美丽而浪漫的,但后期生活却很悲惨。在音乐剧的上半场,音乐与舞美着重烘托茜茜浪漫的少女情怀,而下半场更多地体现她伟大的一面。”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