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随车的医生”居然不懂怎么给病人输液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1-04 07:50:56

  

  11月1日,商报披露了面包车私自改装成救护车接送患者的消息,引起较大反响。两天来,不少读者致电记者,投诉这些“黑救护车”冒充120蒙蔽患者家属,牟取钱财。昨天,记者从相关执法部门获悉,擅自改装成救护车的行为是违法的,一经发现将依法查处。

  慈溪读者叶先生说,一个多月前,他母亲因骨折到宁波住院。出院当天,一名男子到医院病房发给他一张小广告,说他们与120有合作,可以提供护送服务。

  考虑到母亲身体虚弱,为防途中出现意外,叶先生讲好价格后,让对方用担架将母亲接出医院,送上了车。

  上车之后,叶先生才发现,该车不像120急救车那样有明显的标志,于是提出质疑。开车的男子称,该车是临时救急用的,不过车上的设施和急救药品与救护车是一样的,而且也有“随车医生”。叶先生信以为真,没再质疑。

  途中,叶先生母亲感到身体不适,要求输液。奇怪的是,那名“随车医生”折腾了半天也处理不好。之后,该“医生”说,病人身体无碍,没必要再输液多花这笔钱。

  叶先生产生了怀疑,要求查看对方的相关证件。“医生”说,早上出车时太过匆忙,证件忘记带在身上。

  由于该车还是把他们安全送到了家,叶先生也就没再追究此事。他看到商报的报道后才知道,当天护送他们回家的原来是一辆“黑车”。

  叶先生说,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这万一途中出现什么意外,他们哪里有能力应付?”

  针对这种“黑救护车”非法接送患者的现象,市急救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接到过举报,也配合有关执法人员调查过,但最终没有抓到可疑车辆。

  市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指出,救护车有专门标识,而且要取得特种车辆运营许可证。如果私自改装成救护车接送病人,向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属于无证行医,一经发现将依法查处。

  另外,记者从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擅自改装车辆也是不允许的,若发现将依法查处。本报记者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