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三鹿出售方案敲定 三元将收购其7家核心工厂
稿源: 中广网  | 2008-11-04 07:47:49

  不出所料,三元依旧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11月3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知,目前三鹿资产的出售方案已经基本敲定,两个已经落实的买家分别为三元和完达山。其中,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则将可能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的1家工厂。

  三元是最早出现在三鹿收购方名单中的企业。据中国奶协一位人士介绍,早在9月15日,由中国奶协和河北省政府牵头,组织全国各大乳制品加工企业在石家庄召开了一个协调会议,会议希望各企业能伸出援手,帮助三鹿走出困境。

  此次会议后,即有企业陆续表达了参与收购的意向。而三元是最早表达收购意向的企业,9月26日,三元也发布相关公告并随之停牌。

  不过,伴随完达山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竞购,三元一度不被看好,数度传言,因三元不同意整体收购三鹿而导致谈判搁浅。但10月28日,三元股份却发布公告,首次公开承认“正在商讨收购三鹿事宜”。

  据记者此前获得的消息,河北省政府一直希望“三鹿的负债跟着资产走”,收购方最好能整体接盘,这也是谈判陷入艰难的原因。

  但此次方案显示,三元最终取得了这场谈判的胜利。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三元获得的是三鹿最主要的7家工厂,是三鹿比较重要的资产。

  此前本报曾报道,三元将可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收购,这个消息再次得到了上述知情人士的证实。根据三元之前设计的方案,首先将由三元集团出面收购三鹿资产,然后由三元股份向集团定向增发,以便将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之中。而集团收购所需资金,则极有可能通过国家贷款实现。

  完达山,则是另一家在三鹿竞购战中胜出的企业。

  据悉,完达山将收购三鹿在牡丹江的一家工厂。此前,2008年3月,三鹿刚刚收购了黑龙江省佳木斯硕业乳业有限公司和牡丹江硕业乳业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位于佳木斯的工厂主要以生产酸奶为主,而牡丹江的项目则以奶粉等为主。在收购硕业乳业之后,今年5月,三鹿又投资1.95亿元建设“三鹿集团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工程原计划于2008年10月开工,2009年10月投产。根据计划,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高附加值乳制品1.2万吨,主要产品包括奶粉、奶油、奶酪等。此外,三鹿集团还将在当地建一个养殖规模为3000头的现代化奶牛示范养殖厂。

  从业务关联度来看,完达山很可能是收购这家位于牡丹江的生产基地。

  而三鹿的工厂远不止被三元和完达山接手的这些。2004年,三鹿就已经拥有了21家工厂,其中6家是贴牌生产企业。数据显示,目前,三鹿在全国有40多家联营厂。而广东奶协理事长王丁棉也表示,据他所知,三鹿此前直接投资的就有13家工厂,后来又兼并了十多家。因此,三鹿目前的工厂数量至少在30多家以上。

  10月28日,石家庄市政府公布的消息称,当时,三鹿的8家“非核心”工厂已陆续更名复产。在三元与完达山此次收购了8家“核心”工厂之后,其它工厂何去何从,仍值得关注。

  不过,完达山董事长刘清泉否认了“将要收购三鹿一家工厂”。而恒天然依然表示,“正在和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进行紧密接触,寻求对三鹿及各方来说最佳的解决方案”。 (记者 杨颢 记者龙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