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松下收购三洋达成原则一致
稿源: 京华时报  | 2008-11-04 07:47:49

  央视昨天报道,松下电器公司已经开始与日本的三井住友银行、大和证券、美国的高盛等三洋大股东接触,计划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金融机构囊中空虚之机对三洋电机发起收购。如果并购达成,松下将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1万亿日元的日本最大电器厂商。

  从优先股入手

  昨天,松下(中国)新闻发言人王舸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并没有从公司本部收到松下收购三洋的官方通知。但有知情者透露,松下电器总裁大坪文雄和三洋电机总裁村上佐野上月举行了会谈,双方原则同意使三洋成为松下的一个子公司,但并未就收购价格等具体细节达成协议,具体收购协议将在近期公布。

  据悉,由于盈利水平急速下滑,2006年三洋公司曾向三井住友银行、大和证券、高盛发行了约30.5亿美元的优先股,共计4.3亿股。这些特别股若转换成普通股,将占三洋流通股票的70%。如按目前的三洋股价计算,松下收购这些股票可能需要花费63.1亿美元。收购三洋,松下在全球充电电池市场的地位将显著提升。随着便携式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电池的市场需求将迅猛增长,尤其是太阳能电池市场。三洋是全球第七大太阳能电池厂商,在欧美市场销售较好,松下可以利用三洋打双品牌效应。

  抄底美国高盛

  有知情者透露,近年来三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不理想,连年经营亏损,发展陷入困境,三洋机电早就有意出让股权,而松下又是其中最有实力的竞购方,因此松下收购三洋只是早晚之事。对松下而言,近来股市大跌正是收购的大好时机,三洋电机股价过去两个月跌幅近三分之一。

  长城证券分析师何奇峰分析,三洋电机最主要的控股公司是美国高盛,很早以前就传出高盛欲出让三洋电机股权,之所以加速进程与美国金融危机密切相关,当前处于危机中的几大金融巨头处境堪忧。高盛9月才争取到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投资50亿美元,现在有人接手三洋便顺水推舟了。

  对国内影响不大

  三洋电机在中国市场有30多家合资公司,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合肥三洋、大冷股份、华强三洋。虽然投资额巨大,但因拥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并不多,三洋电机对合资公司的掌控力不是很强,短期内对国内公司影响有限。

  目前,三洋电子为合肥三洋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29.51%股份,略少于荣事达集团33.57%。合肥三洋董秘方斌表示,公司与三洋电机方面的合作已有10多年,双方合作一直顺利,今年还承接了三洋电机在东南亚的洗衣机代工,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化,三洋电机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退出合资公司。另外,合肥三洋最大的股东仍是荣事达,即使三洋电机被松下收购也不会影响到具体经营。

  华强三洋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则分析,松下收购三洋对于在华合资公司而言并无太大影响,相反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收购成功,松下有可能为三洋在华的合资公司注入资金,并且增加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投资。 (记者牛颖惠)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