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今日将首次在台湾举行会谈
稿源: 新浪新闻  | 2008-11-04 07:47:49

 中新网11月4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昨天(3日)率协商代表团一抵达台湾,就展开马不停蹄的拜访行程,两会副会长也迅速进入角色,进行了相关协议预备性磋商。经过一天忙碌后,“二次陈江会”将于今天正式登场,这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湾举行历史性会谈,两岸制度化协商从此走出新里程。

  今日行程

  “陈江会”聚焦四议题 陈云林将与赖幸媛会面

  自1993年汪辜会谈签署《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到现在,两会领导人尚未在台湾举行会谈。今年6月,中断九年的两会制度化协商重新恢复,海协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团来北京协商、访问。当时两会即商定今秋在台北举行第二次会谈。“为了这一天,汪道涵会长和辜振甫董事长几度相约,但终未如愿,两岸同胞等待了十五年。”陈云林说。

  根据此前公布的行程,11月4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举行会谈,即第二次陈江会;下午,两会准备签署协议,随后两会分别召开记者会;下午,陈云林与台“陆委会”赖幸媛会面等;晚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设晚宴接待陈云林一行。此外,陈云林预计4日上午还将前往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灵堂吊唁。

  与江丙坤就两岸的空中直航、海上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协商并签署协议,是陈云林此行两大主要任务之一。陈云林在访台前夕接受两岸及香港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协商并签署协议,能够更加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便利两岸同胞往来,增进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他说,建立两岸空中直达航路,增加包机班次与航点,将使两岸民众往来两岸更为便利,并将大大降低两岸民众往来和空中货物运输的时间与金钱成本。

  陈云林举例说,建立空中直达新航线后,上海到台北的航程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比现在的包机航线缩短了一个多小时,可节省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的燃油成本。成本降低后,两岸人员往来数量必定会因此而有较大增长,特别是大陆民众赴台湾旅游的人数将大为增加。这又将带动台湾旅游、餐饮、宾馆、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建立直达航路后,将大幅提升电子信息产品运输的效率,增强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的竞争力。

  陈云林说,未来开放两岸海运直航,对两岸经济将有重要的积极影响。一是将大大提升两岸货物的海运效率,节省运输成本;二是有助于高雄港的发展;三是有利于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

  他表示,协议中,扩大两岸邮政业务范围,将使两岸民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好的邮递服务,联系会更加方便;建立两岸食品安全协处机制,可以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两岸贸易健康发展。

  在赴台飞行途中,陈云林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谈及这一话题,他表示,截弯取直是这次协商代表团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因为现在面临着两岸的周末包机还没有实现空中直航,这样,还要浪费很多的两岸同胞的宝贵时间。期待协商能够谈成协议,能够让台湾和大陆的老百姓感到满意。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