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支持创业 助推经济 服务民生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1-04 07:50:56

  

工商部门派专人进校园,向学生教授食品卫生安全消费知识。通讯员 施炬 摄

  从全国首创的经济主体信息报告的连续出台、大型超市评价性检测体制的推行,到全省首推的股权出质登记、外商投资企业出资公示;从28项促农新规到支持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发展的8点意见,再到放心店工程的夯实、12315消保维权体系的完善、商标国际注册的飞跃、民企责任工程的推进……一直以来,宁波工商部门以骄人的成绩、别样的风采演绎着工商队伍的新形象。

  股权出质激活2000亿元“死钱”

  自去年以来,信贷紧缩使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为帮助宁波企业渡过难关,宁波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司股权出质登记规则》,一举激活股权,为广大中小企业开辟出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目前,被“死股权化身活资金”的企业融资新渠道出炉已有5个月,企业的反应如何?

  笔者了解到,在《规则》出台的首日,就有10多家企业和部分银行、担保公司前来咨询相关事宜,一家电器公司的股东通过股权质押获得了个人借贷。第二天,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一位河北籍股东就因融资需要向工商部门提出出质登记申请,欲将10亿多元在该公司的股权出质,向河北当地一家银行申请借贷。该公司的有关人员表示:“企业除了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外,其他能够出质抵押的资产并不多,股权出质拓宽了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宁波市已办理股权出质登记22件,融资金额达8.43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规则》的出台,盘活了宁波经济存量,对宁波6万多家有限责任公司和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涉及注册资本达2000多亿元。2000多亿元的融资空间,无疑是强大的催化剂,将触动更多发展意识强且融资有困难的企业主动向出质条件靠拢,实施企业改制,进而促进全市企业的结构优化,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互赢。

  帮助想上市的企业抛开顾虑

  面对资本“寒冬”,宁波不少企业有了上市融资的想法。“上市是好事,不仅能融资,还能扩大企业品牌,但面对上市公司的准入门槛和前期审批,我们有点敢想而不敢做。”一家企业负责人为此顾虑重重。

  “我们在走访双林集团、朗迪集团等有上市意向的企业时就感受到了企业的这种顾虑。对企业来说,这个时候非常需要政府帮扶一把。”宁波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时隔不久,一份旨在推进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部门文件——《关于全力支持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发展的工作意见》出台。《意见》贯穿了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变更、改制等环节,从企业名称、出资方式、经营范围、资本运作、品牌发展、融资渠道等不同层面对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和发展予以全力支持。据悉,这是宁波市第一个由政府部门制订的关于支持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发展的文件。《意见》出台3个月来,企业积极响应,新设股份有限公司4家,注册资本1.51亿元。

  “下一步,通过直接下企业,加大宣传和引导,争取到2012年,实现宁波境内外上市企业100家、宁波上市首发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累计达到600亿元的基本目标。”宁波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对此充满信心。

  企业境外注册商标数连创新高

  “前几年,我们在考察欧洲市场时发现,公司生产的一台出口价为50美元的饮水机,在国外可以卖150美元以上。”宁波奇迪电器集团总裁周奇展说,“市场逼着我们学会创牌。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就永远不可能提高出口产品价格。”

  为帮助更多的宁波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宁波工商部门及时出台了境外注册商标的系列服务套餐: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宣传和咨询,印发商标境外注册指南,举办境外商标注册讲座和“走出去的品牌”专题讲座,并对25家主要商标代理机构进行培训。工商部门还将商标服务直通车开进企业,现场接受咨询并受理注册。

  针对性的宣传和服务极大刺激了出口企业的创牌热情,全市境外注册商标数连创新高。2006年,宁波有效注册商标3.2万件,其中境外注册商标达1906件,占全市商标总数的6%。而到了2007年,境外商标注册总数激增了2.6倍,达到了4973件,在全市商标总数中所占的比重也提升至12.8%。

  截至目前,宁波市累计拥有有效注册商标41546件,境外注册商标5314件,驰名商标165件,“宁波品牌”正阔步走向国际市场。工商部门表示,要当好企业创牌的服务员不容易,首先得了解企业创牌状况,知道企业“缺什么”,然后针对性地“补什么”,这样才能取得解“渴”的效果。

  食品临近保质期店家主动撤柜

  前不久,宁波江东二号桥市场副食品、酒类等10多个大类的30家食品总经销、总代理商与宁波江东工商分局签订了食品未到保质期提前退市承诺书,对保质期超过六分之五期限的食品,这些商家将主动撤柜并停止销售。

  宁波的放心店工程始于2004年底,食品统一配送则是宁波首创的放心店模式。这一模式极大推进了整个“放心店”工程的创建进度和质量,截至2006年11月底,全市创建“农村放心示范店”2858个,完成目标任务总数的107.5%。其中实施商品统一配送的“放心店”2573个,统一配送面占创建总数的90%,食品统一配送的比例达69%。如今,食品统一配送已成农村食品经营的主要模式。

  2007年6月,宁波市工商局正式启动以商品流通企业为主要对象、以统一检测为主要手段、以检测数据为主要内容、以公开发布为主要方式的商品流通企业食品质量评价性检测工作,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检测结果。

  2007年宁波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委托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开展了“宁波市食品安全工作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宁波市食品安全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为92.6%,比上年高出2.2个百分点。

  不过,说起食品安全监管,宁波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吕东裕还是不敢有丝毫懈怠:“食品安全监管任重而道远,现在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任何工作对我们来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建立经济主体信息发布制度

  2006年9月,《宁波市经济主体信息报告》出炉,这标志着由工商部门主导的宁波市经济主体信息社会发布制度正式建立并运行。至今,宁波市工商局已连续发布《宁波市经济主体信息报告》、《服务业分析报告》、《宁波市商标发展报告》、《宁波市公司制企业分析报告》、《个体工商户发展报告》等五个经济主体信息报告。每个报告不但有分析、比较、结论、定性,更有意见建议和对策措施,不仅客观反映了宁波的经济运行现状和各行业的投资强度,也为社会各界分析把握经济发展现状和社会投资的基本趋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有效的信息引导再加上工商部门的优质化服务,使宁波经济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注册资本总额首次超200亿美元。外商投资领域不断拓展,酒店、房地产企业成新宠,新设户数连续几年均在15户左右;商业批发、零售和国际贸易企业发展迅速,2007年设立的119户中投资总额超千万美元的企业达106户。2007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90.76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较全省平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2008年上半年,现代服务业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商务、物流、金融服务成为前三甲,发展强劲。

  《关于积极促进我市现代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市工商局以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主旨的又一项“新政”,包括活农、富农、兴农、护农等四方面共28项具体条款,进一步促进了宁波农业产业化进程。2007年,全市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9家,产值超亿元企业累计45家。新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75家,土地经营率达41.2%。农业创品牌取得进展,全市4个农产品获中国名牌称号,5件农产品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

  积极构建宁波信用联动体系

  2002年,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信用浙江”重大决策后,我市率先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由34个部门组成的“信用宁波”领导小组,并重点在企业信用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出台了《宁波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要求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劳动保障等10多个政府部门将各自有关企业的信用信息报送到企业征信系统,由市工商局负责对这些数据汇总,建立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

  2002年到2005年,市政府先后投入600万元、市工商局也投入100万元用于企业征信系统一期及二期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2年6月30日,“宁波企业信用资讯网”开通,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查询企业信用信息的服务平台,只要输入企业的名称或工商注册号或组织机构代码,就可以免费查询该企业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这一举措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前来学习取经。2004年被推荐为国务院信息中心“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公益性信息服务项目”典型案例,成为政府企业信用建设乃至“信用宁波”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

  2004年,工商部门出台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及其相应的技术标准,开发完成了企业信用评价软件,对所有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并根据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对企业实行分类管理,收到良好成效。

  去年下半年,市政府在前期投入600万元的基础上,再次拨款700万元,用于该系统建设。据介绍,这笔钱将用于建立数据库实时交换系统,实现工商、地税、国税、质监和劳动保障等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及企业基础数据的共享。

  6年来,网站由起初的3077家上网企业扩展至涉及国税、地税、工商、质监、劳动保障等10多个政府部门和全市11万余家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达到250余万条。网站在更名为“信用宁波网”(www.nbcredit.net)后,构建了与宁波市数据交换中心的对接通道,实施了与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中心进行数据交换和应用的项目建设,具备了向各类基础信息应用系统、有关政府部门和单位传递企业信用信息的功能,形成了以数据传输平台、信息整合平台及安全认证系统为核心的完整体系。

  目前,该网已有800多万条信息。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免费向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180万次。参照上海、江苏提供类似服务10元~50元/单项的收费标准,相当于向社会奉献了5000多万元的总收益。2008年7月,“信用宁波网”实施了改版,扩大了信息覆盖面,增强了信息实时性,也扩展了网站的服务功能。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