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司机上绕城高速西段当心“桥头跳”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1-04 08:13:19

  

  本报讯(记者 诸新民 通讯员 鲍雷东)连日来阴雨绵绵的天气,给车辆行驶带来不少麻烦,尤其是在绕城高速西段,因涵洞、桥梁密集,路面沉降严重,途经车辆经常发生“桥头跳”,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不断。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路段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维修,过往车辆应多加小心。

  半数事故车“桥头跳”

  昨天早上7点,天空下着细雨。绕城高速西段路面开阔,车流量又少,一辆桑塔纳轿车驾驶员不由得加快了车速,车内还放着音响。

  汽车行驶至鄞州横街宁波西互通立交连接处,突然汽车猛地腾空而起,一头撞在上附近的护栏。幸亏驾驶员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但车头被撞掉了半边。

  交警现场勘察发现,立交桥连接处出现路面沉降,车辆经过时发生剧烈颠簸(俗称“桥头跳”),导致事故。

  一名高速交警告诉记者,类似的交通事故在绕城高速西段时有发生,他们都记不清处理过多少起,尤其到了雨天,这类事故急剧增多,当天上午就接连发生了2起。

  昨天下午,高速交警小鲍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作了初步统计:

  从去年12月27日绕城高速西段开通至今,单在绕城高速西段22公里至42公里之间,就发生了42起由“桥头跳”引起的交通事故,占了该路段交通事故总量的将近一半。

  而且,90%以上的事故车辆在遭遇“桥头跳”后,驾驶员本能地采取紧急制动,从而导致车辆发生侧滑并与高速公路护栏碰撞。所幸这些事故中,司乘人员都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与超速超载有关系

  部分驾驶员反映,绕城高速西段整个路段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沉降现象,尤其以22公里至42公里之间最为严重。

  据高速交警介绍,该路段共有29个涵洞(河道)桥和2座特大桥,由于路面沉降,导致每个桥头两端与路面分离并向上凸起,最大落差达到七八厘米,车辆经过时容易发生“桥头跳”,并引发交通事故。

  高速交警分析,“桥头跳”交通事故集中,与事故车辆超速、超载的违法行为有很大关系。据他们统计,事故车辆几乎都存在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而且事故发生后,车辆都严重受损。

  昨天,记者从高速交警支队得知,考虑到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准许货车通行,宁波绕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必定增加,高速交警已与宁波绕城高速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多次会议,商讨解决路面沉降问题、消除“桥头跳”现象。目前,绕城高速西段整个路面的维修施工已陆续展开。

  交警提醒:驾车经过此路段要放慢速度,若遭遇“桥头跳”,应用力握好方向盘,千万不要采取紧急制动(踩死刹车),以免导致侧翻。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