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牙膏新标准明年2月起实行 不再要求有泡沫
稿源: 人民网  | 2008-11-04 09:18:40

牙膏 资料图片 来源:39健康网

  我们每天都用牙膏,那怎样才算合格牙膏呢?近日,国家标准委员会给出答案,公告牙膏新国标,明年2月1日起正式实行。

  据悉,新国标禁止添加近1500种成分,修订了牙膏的PH值(酸碱度),不再要求牙膏有香味及泡沫,但特别对氟含量提出要求:规定成人牙膏总氟量在0.05%~15%之间,含氟儿童牙膏中氟的含量在0.05%~11%之间。

  近日,记者走访武汉部分超市,高露洁、佳洁士、中华、黑人等牙膏品牌,活性成分中都含有氟,包括氟化钠和单氟磷酸钠。其中,大部分含氟牙膏没有注明含氟量,少量品种注明的氟含量多在0.10%~0.14%之间。

  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多数人选择牙膏首先看品牌,“大品牌牙膏一般比较信得过”,再看看有些什么功能,防龋齿、护牙龈、美白的,都比较受欢迎。至于成分,“不太了解,都差不多吧”。

  有一点大家都知道:使用含氟牙膏能防蛀牙。有些市民还觉得氟含量大,可能防蛀牙效果更好。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得知,氟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它可以增强牙齿钙的抗酸性,坚固骨骼和牙齿,预防龋齿。不过,如果长期摄入的氟剂量过低会引发氟斑牙,长期摄入高剂量的氟则会引起氟骨症,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长江日报 记者杨菁)

【编辑: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