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拼车打的:不认识的人挤在一起有点尴尬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04 12:39:15

  本报讯 “市区出现这种‘地下出租车站’的运营模式值得思考,拼车打的有好处,不过也会产生一些问题。例如,拼车后司机不再按照计价器收费,乘客可能拿不到发票,乘车过程中发生纠纷该怎么办,等等。”昨天,仍有不少读者对本报这组报道相当关注,继续来电表达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读者提出的“拼车打的”的弊端:

  不能按计价器收费

  “在体育馆788路公交车站附近‘拼车打的’去北仑,出租车司机都是不打表的。4个乘客拼一辆出租车,每个乘客分摊20元车费。用这样的付费方式,尽管乘客得到了实惠,司机也多赚了钱,可乘客很难拿到发票,万一出一点事情,乘客没有凭证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乘客权益无法保障。”在北仑上班的顾先生看了本报的有关报道后,说出了“拼车打的”中存在的这个主要问题。

  他说,打的不打表对乘客是没有益处的。而一些外地乘客或不熟悉内情的本地乘客遇上这种情况,还可能被一些不良司机“宰一刀”。如果今后“拼车”市场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规范,比如设立专门的“拼车打的点”,规范拼车路线,实行明码标价,改进出租车的计价器,保证每一位乘客都可以拿到发票等,那么中长途“拼车打的”就会大受欢迎。

  乘车过程有点尴尬

  家住日月星辰的刘先生也很关注中长途“拼车打的”问题,他提到,中长途“拼车”因路程相对比较远,坐车时间较长,一车人又不认识,路上容易产生纠纷。例如,由于路线不同,司机该先送谁到达目的地?如果车上的人都有急事,都不互相谦让,十分容易引起矛盾。

  前几天,刘先生去了一趟镇海,就在江厦街浦发银行对面公交车站前拼了一辆出租车,这次拼车让他一路上都很不舒服。上车时,他晚了一步,前排座位给别人坐了,他只好坐在后排。这车上4名乘客,谁也不认识谁,坐前排的还好,一路上与司机有说有笑,舒舒服服,可他坐在后排就感到很不自在,而且有点拥挤。他身旁坐的刚好是名年轻女子,他稍微动一动身子,就会碰到对方。这一路上,他连动都不敢动。“冬天还好,大家衣服穿得多。夏天大家穿得清凉,这样坐在一起,真是很尴尬。”刘先生说。

  会诱发治安事件

  “‘拼车打的’车费是省下来了,可坐出租车的舒适度肯定随之下降了。”家住鄞州华泰剑桥小区的曹先生说,其实他最担心的还是打的途中的治安问题,中长途“拼车打的”会引起一些违法犯罪团伙的注意,不法分子有可能专门利用顺路搭车的机会,与单身者拼车,到僻静处实施抢劫、偷窃或其他犯罪行为,乘客对安全问题应该予以关注。

  另外,还有不少读者认为,“地下出租车站”公开设在城市主干道上,对附近交通肯定有影响。而对一些短途客来说,眼前虽有“空的”,但拒不上客,这也明显带有歧视成分,违反有关规定。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