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雷亚尔急速贬值 宁波出口企业风险大增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04 12:39:15

  本报讯 美国金融危机对巴西造成了严重影响,这直接影响到我市与巴西有贸易往来的外贸公司。记者昨天获悉,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接到多起巴西业务项下的可损报案。经了解,基本致损原因是近期巴西雷亚尔急速贬值,买方持币观望导致拖欠。目前拖欠特点呈现出向不同行业扩散的迹象,报损相对集中在化工行业。

  据中国信保风险管理人员介绍,巴西雷亚尔从2004年开始处于升值状态,升值幅度超过50%,是整个拉美地区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但是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雷亚尔急速贬值,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迅速贬值超过45%,已经达到2005年的水平。此外,巴西主要出口商品大豆价格持续下跌,农产品价格的低迷对化肥农药的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市场显示化工产品价格也处于普跌状态。

  为此,中国信保风险管理专家提醒我市与巴西有生意往来的外贸公司一定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企业应加强对巴西出口业务项下逾期未收汇的跟踪;对超过合理期限的逾期未收汇业务,及早与买方沟通,了解在目前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买方心理预期汇率,以及相关还款安排。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