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姚江疏浚施工引起了宁波市民的误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1-04 13:56:42

  本报讯 在姚江疏浚工程中,有挖泥船将淤泥挖起来,随即又倒入江中,这不是在白费力吗?这几天,陆续有市民打进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质疑此举,希望记者前去调查。

  最早打来电话的是市民张女士。近日晚上,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和丈夫一起在姚江边上的桃渡公园散步,当夫妻俩快走到三江口时,突然发现前面有很多人围在一起议论,说江中的挖泥船正在将刚挖起来的淤泥重新倒入江中,这不是在白费事?

  “既然是疏浚河道,为什么挖泥船不将淤泥带走,而又倒入江中呢?”同样充满疑惑的张女士立刻拨通了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反映此事。她说,挖泥船的船头正对着岸边,船尾有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站在岸边的公园里,她很清楚地看到挖掘机将左边的淤泥挖起后,又从右边倒入江中。张女士还说,当时附近江面上正好有一艘海事巡逻艇经过,挖泥船见状就立刻停止了施工,并关闭了船上的灯。这一举动让她更加觉得里面有猫腻。

  当晚,记者就马上赶往现场,可记者赶到却发现挖泥船已经离开了。一位居民说,最近一段时间挖泥船都会在附近江面上施工,且施工时间一般是在退潮时。前天早上7点多,市民郑先生路过姚江岸边时,也发现了与张女士同样的问题,他也很疑惑:“挖起的淤泥又倒入江中,这样清淤能起到什么作用?”

  昨天,记者带着市民的疑惑,找到了姚江疏浚工程的业主单位——宁波市三江河道管理局。据介绍,姚江疏浚工程是为了确保姚江行洪安全,改善城市景观的应急工程,工程范围从永丰桥到三江口附近约有2公里长,总投资550多万元,工期从今年8月底开始,到12月底结束。在这次姚江疏浚工程中,主要采用了绞吸式吸泥船,通过管道将河道中的淤泥清除掉。而市民们看到的这种带有挖掘机的挖泥船,是起辅助作用,它是要将靠近岸边的淤泥清除。管理局的潘副局长说,这其实是个误会,因为要清除靠近岸边的淤泥只有等到退潮,可那时江水变浅挖泥船无法靠近,于是施工方只好用这种办法,通过反复挖掘,以向岸边靠拢。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潘副局长说,事实上,施工方这样做是将河道中的淤泥挖掘了两次,施工成本增加。对此,潘副局长也请市民放心,因为在整个姚江疏浚工程中,他们已经请了专门的监理公司在全程监理,并且在工程结束时,他们还会请有资质的测量单位,对工程结果进行测量。(记者 王健)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