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网友:庆丰桥三个字为什么要用繁体字书写
稿源: 天一论坛  | 2008-11-04 14:02:52
  网友wang0574在天一论坛留言说:庆丰桥三个字为什么要用繁体字书写,只能用繁体字才是美观大方吗?一时在论坛里引起了不少争议。看原贴

  无独有偶,今日浙江在线转载《今日早报》一文“宁波“慶豐橋”难倒了小学生”,也正是谈及这一问题。文中说:前几天,老陈带着小孙女来到家门口附近散步。没走多远,7岁的小孙女遥指桥上的三个大字问爷爷,“爷爷,这是什么字啊。”这下,老陈愣住了,“并不是我不认识这几个字,而是我在想怎么和外孙女解释呢。”他表示,虽然小孙女才读小学,可已经认识几百个汉字了,如果不是繁体字,外孙女肯定都能读出来。教了一辈子的语文,老陈经历了繁体字到简体字的变革,他深有感触地说,繁体字难认,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被取消了。“太不规范了。”昨天,老陈指着足足有三四米大的“慶豐橋”三个字说,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大桥,理应按照规定,使用简体字。

  文中说,在当地论坛,也有不少市民发帖支持繁体字,他们认为,用繁体字慶豐橋,看起来美观大气,毕竟大桥非常宏伟,而庆丰桥三个字,太单薄,没气势,压不住。有市民举宁波三江口附近的灵桥做例子,称灵桥用的也是繁体字。老陈反驳说,虽然灵桥的灵字也是繁体,但这桥有历史渊源。而庆丰桥是新建的一座现代化大桥,应该用简体规范字。

  那么你对这一现象有何看法,欢迎继续参与讨论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