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从大亚湾起步,中国核电有了自主品牌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8:01:37

  新华网深圳11月4日电(记者 王攀)从当年引进国外设备、资金和技术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核电机组,到如今以自主品牌核电技术自主建设二十多台核电机组——改革开放以来,坚持走“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我国核电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目前,在大亚湾核电站基础上经过持续创新形成的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方案——CPR1000,安全、技术和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为促进我国核电产业整体能力的提升和产业链的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核电产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大亚湾核电站高起点起步

  改革开放前,我国核电发展长期处于探索阶段,先后组织开发了高温气冷堆、熔盐堆、压水堆、钍增殖堆等技术,但一直未能实现突破。

  1978年12月4日,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后宣布:“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1982年,经过反复论证,国务院批准建设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开工建设,到1994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大亚湾核电站处处呈现出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

  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过程中,大亚湾核电站采用了“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模式,开创了利用外资建设大型基础产业项目的新路子。在工程管理方面,全面实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合同制。工程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等基建物资完全从市场上采购。

  3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不仅实现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也响亮地回答了“中国人能否管好现代化核电站”这个问题。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长申说,通过持续创新,大亚湾核电站现在两台机组年度最高能力因子已由可研报告的65%提高到99.95%;反映核电站安全性的堆芯熔化概率同投产时相比下降了接近80%,达到国际同类机组先进水平。通过实施18个月反应堆核燃料换料改造,大亚湾核电站每台机组平均三年减少一次换料大修,年发电量增加3亿千瓦时至5亿千瓦时。

  还有一组数据更具说服力:1999年以来,在法国电力公司组织的国际同类50多台机组累计30项次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站和2003年11月建成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共获得17项次第一名,为我国核电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

  截至今年10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实现上网电量1981亿千瓦时,向香港供电1375亿千瓦时,为促进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支持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减少珠三角地区温室气体排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7月4日,大亚湾核电站以售电获得的利润,圆满完成了总额为56.74亿美元的基建贷款本息偿还任务,并为已建成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和在建的岭澳核电站二期提供了全部资本金,为在建的红沿河核电站、宁德核电站等提供了主要的项目开发资金,发挥了强大的资本裂变效应。

  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亚湾百炼成钢结硕果

  在衡量一个国家核电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中,有没有自己的核电技术是一项硬指标。1994年在大亚湾核电站基础上组建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深知,要实现中国核电事业的起步,决不能局限于被动接受和简单引进技术,必须坚持不懈地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再创新,形成中国自己的核电技术。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每年投入1500多万美元,对大亚湾核电站进行了700多项技术改进和改造。

  在这些改进的基础上,1997年开工建设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实施了52项重大技术改进,设备国产化率达到30%,创造了自首次临界及商运以来无非计划停堆935天的世界纪录。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基础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岭澳核电站二期的建设中进行了数字化仪控、半速汽轮机等15项重大技术改进和40多项其他改进,采取了严重事故预防和环节等措施,形成了一种与当年引进的技术相比更先进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这就是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

  中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善明说,“在自主品牌CPR1000核电技术中,我们不仅吸收了世界上的先进经验,还在数字化仪控系统、汽轮发电机等反映核电站先进水平的领域进行了许多重大改进和探索;这些改进和探索已在安全性、技术和经济性等方面与当初引进的技术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达到了世界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许多指标接近国际先进的三代核电技术。”

  2005年12月,作为自主品牌CPR1000核电技术示范项目的岭澳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三年来,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对后续开工的核电项目建设发挥了借鉴作用。

  张善明说,自主品牌核电技术的形成,拉近了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加速了我国核电从起步到发展的进程,为实现核电在21世纪有较大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亚湾核电基地释放辐射效应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国家颁布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核电装机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的目标。

  要实现核电中长期规划提出的目标,必须有可靠的技术路线作为支撑,这为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提供了大舞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建的12台核电机组中,采用CPR1000核电技术的占89.3%;在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20台核电机组中,采用自主品牌 CPR1000核电技术方案的占57.4%,占据主导地位。

  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核电站的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有力地带动了我国核电产业整体能力的提升。在岭澳核电站一期建设中,全国有17个省、区、市共181家制造厂和供货商参与工程建设。目前,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的核电设备制造能力已今非昔比,他们可以为目前在建的核电项目提供60%以上的设备,这与三十年前完全依赖引进国外设备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在国家加快核电建设方针指引下,大亚湾核电基地在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呈现出巨大的辐射效应。一批批来自全国各核电项目的青年学子汇集到这里,接受系统专业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培训。一支支核电建设队伍从这里整装出发,奔赴核电建设一线。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承建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企业。

  “原来我们需要依赖引进技术和外国专家,现在我们派出自己的队伍就可以开工建设;原来我们要举全国之力建设一个项目,现在我们可以全国同时开工多个项目,而且安全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没有改革开放,核电产业能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吗?”在核电一线工作整整30年的中广核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刘锡才说。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