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我国文档标准获国际认可 国家将大力推广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9:42:55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记者4日了解到,我国制定的电子文档领域的读写接口标准即UOML标准被批准成为国际开放标准组织OASIS的标准。至此,我国软件业结束了没有核心技术标准的历史,第一次在基础软件领域获得国际话语权。

  以前人们不管是撰写文稿,还是填表、批注或者盖章,都是在纸张上进行。而目前文档电子化以后,当文档编辑完成,进入流转和分发环节时,不同格式的文档相互无法打开浏览,编辑之后的文档的流转、分发、再处理成为一个在数字环境中无法畅通实现的工作,给日常的使用造成巨大的不便,所以不得不打印到纸上再继续完成后续的环节。UOML标准就是解决电子文档互联互通的标准之一。

  “UOML标准确立为OASIS国际标准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其提交ISO,继续申请成为ISO的国际标准。有关部门也会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广UOML标准应用,相信在将来,UOML文档会像目前广泛使用的U盘一样,在我国成为用户工作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说。

  针对UOML标准成为中国首个软件核心技术国际性标准的这一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呼吁,这对中国软件产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软件产业要迅速跟上,抓住这一契机,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

  目前在国内UOML标准已有一些厂商支持,书生、汉王、红旗2000、TRS、紫光等公司支持UOML标准的软件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已经推出,并已开始在国内重点行业试点应用。

  据了解,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于2007年3月组建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制定一系列致力于解决电子文档互联互通难题的相关标准。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创造性地提出了制定UOML即非结构化操作置标语言标准的工作规划。考虑到这一标准的提出在国际上尚属首创,为了尽快在国际电子文档相关标准领域占据关键地位,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启动了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齐步走的战略运作。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