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航天科技集团签署一批卫星火箭研制发射合同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19:45:25

  新华网珠海11月4日电(记者张毅、陈晓建)我国航天科技的领军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珠海航展4日开幕当日,与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气象局签署了鑫诺五号、鑫诺六号、风云二号03批卫星以及五枚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研制发射合同。

  同时,航天科技集团还与永煤集团签署了价值30亿元的“60万吨/年甲醇扩建项目示范工程总承包协议”项目合同。

  鑫诺五号、鑫诺六号以及风云二号03批卫星是我国广播通信和气象卫星的更新换代产品,合同的签署,意味着我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初步完成由业务试验性向应用服务性转变。鑫诺五号和鑫诺六号计划在3年内完成发射,风云二号03批3颗卫星计划于2010年、2012年、2014年发射。

  鑫诺五号、鑫诺六号卫星采用了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具有容量大、寿命长、技术水平高等特点,卫星设计寿命为15年;将采用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鑫诺五号卫星是鑫诺一号卫星的接替卫星。鑫诺六号卫星是鑫诺三号卫星的接替卫星,是广播电视专用卫星,兼顾S频段有效载荷搭载实验,以保护我国已经申报的轨道位置和频率资源。

  风云二号03批卫星共有3颗卫星,是我国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的第三个批次,承担卫星气象观测、预报等任务,将为我国气象卫星连续业务运行和使用提供有力保障。

  此次签约的价值为30亿元的永煤集团二期60万吨/年甲醇扩建示范工程项目,是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重点项目,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

【编辑:胡晓云】